國民黨不分區名單13日出爐,一公布便引起爭議。名單中名列第一的是曾經譴責港青是「殺紅眼暴徒」的警大前教授葉毓蘭,其餘更有在北京立正聆聽中共國歌的退役中將吳斯懷,和表示支持一國兩制的前立委邱毅。對此,網友紛紛質疑不分區名單「太紅、太扯」,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更是怒批國民黨根本「把台灣人民當智障」!

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教授羅承宗表示,「明年二月立法院開議,拜國民黨安全名單之賜,將看到一個猶如香港立法會議員『西環契子』何君堯般的人物,在台灣國會殿堂問政」。

羅承宗質疑,吳敦義貴為國民黨主席,卻不提拔黨內中生代,反而選擇「新黨」老政治臉孔。「國民黨新黨化的變化,令人訝異!」透過葉毓蘭、邱毅,讓在國會泡沫化的新黨,借國民黨之手還魂。

羅承宗提及,國民黨如此舉動,是在自我否定,「難道國民黨沒人才了?」至於名單中所謂的「社福代表」車宜靜,羅承宗說「請問社福界有哪一位先進聽過這號人物?此人就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救國團主任葛永光妻子』而已」。

此外,對於邱毅在今年十月中共國慶於微博發文「盡量留在台灣為祖國統一奮鬥」一事,羅承宗批評道,國民黨要讓這種人進國會,就是葬送台灣的自由民主。

羅承宗也表示,吳斯懷身為高階退役將領,卻到中國立正聆聽中共國歌,未來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光明正大審理「紅皮」國防機密預算及機敏資料和「黃皮」一般國防預算,危害國安。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則是怒批,國民黨在香港被中國迫害的時候,還能提名葉毓蘭和吳斯懷這兩個以奇妙理由撐港警和前往中國聽訓主張統一的人,除了勇氣,大概就是「把台灣人民當智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