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台灣民眾黨結盟,永齡基金會顧問高虹安將列民眾黨不分區第三名,郭台銘還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合作,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和副執行長蔡沁瑜可能列入親民黨不分區名單,雙邊押寶。柯文哲今(14日)指郭台銘,「哎,這個生意人嘛」,並強調自己是守信的人,答應人家就要照做,但暗諷「我們只是不知道他後面還有這一招」。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宣布投入2020總統大選,並透露不分區名單「會有郭董的影子」,傳出郭核心幕僚劉宥彤、蔡沁瑜將列入親民黨不分區。

不過,「郭家軍」高虹安則是入列民眾黨不分區,郭台銘的佈局讓外界認為在雙邊押寶。柯文哲今受訪表示,「我們用人都是用他的功能啦」,反正還是保持一種態度,我們要相信自己講得話,所以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海選就是向天下徵才,「我們最驕傲是說,我們這些不分區立委都不用花錢的」。

有媒體質疑,民眾黨讓高虹安入列,換取郭台銘的資源?柯文哲則否認,強調「我們到現在為止也沒有去跟郭台銘要什麼錢啊」,從2014年到2018年一路來,要慢慢開始用比較不花錢的選舉。

對於劉宥彤、蔡沁瑜可能入列親民黨不分區,是否反而造成親民黨、民眾黨兩邊相爭政黨票?柯聽聞後,嘆氣說「哎,這個生意人嘛」,隨後,柯文哲強調,「我們是守信用的人,我也覺得通常我們答應人家就要照做,至於後來有出現什麼新的變化,就算了」。

柯文哲指出,「正直誠信一直是我們的原則嘛,一般跟人家講了就講了,我們就咬緊牙關撐過去」。

面對媒體追問,那郭台銘是否有信守對你的信用?柯文哲認為,「他(郭台銘)也沒有不守信啊,我們只是不知道他後面還有這一招,呵呵……」。

現場記者又問,是否對於郭台銘的這樣佈局很意外?柯不願多說,僅稱「我想是這樣啦,這也不要我來講啦,反正每天晚上call-in節目都會討論嘛」。

被問到是否心裡面覺得被算計?柯文哲表示,「也不是說算計到,只是我也覺得滿……」,並反問「親民黨真的有公布(劉宥彤、蔡沁瑜可能列入)1、3名嗎?」柯文哲強調,等公布再講啦,很多事情,他倒覺得也不用事先去揣測、批評。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作搶攻國會。   圖:張良一 / 攝 (資料照片)

永齡基金會顧問高虹安可能入列台灣民眾黨不分區安全名單。   圖:翻攝高虹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