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中國的關係沒有最差,只有更差!捷克媒體《expats》報導,中歐最古老的捷克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繼上週有3名學者,因為捷克中國中心資金不清楚而離開後,該校校長齊馬(Tomas Zima)13日宣布,關閉該大學的捷克中文中心(Czech-Chinese Centre)。

齊馬表示,該中心原本支持與協調該校與中國學術機構進行可能合作的活動,但擔心因中國大使館對捷克中文會議的融資有爭議,最後決定關閉,而該中心的關閉不會影響英國正在進行的內部審計或其結論。

該中心被爆出,在今年9月的會議上,中心主任巴拉班(Balaban)成立的安全政策中心(SBP)公司,從中國大使館手上接到了60萬克朗的捐獻,再由該公司轉帳至大學,大學校方堅稱不知情。事情爆出後,巴拉班去職;據了解,另外2名學者Libor Stejskal與Mirka Kortusova,也因同一問題離開該中心。在關閉中心前,校方則把另外幾名安排使館秘密付款的職員開除。

中國使館捐獻主要用於舉辦課程、會議等活動,讓捷克學生更認識中國,課程本身沒有太大爭議,但備受外界質疑的是,中國使館為什麼要秘密捐款?

資料顯示,成立於1348年的布拉格查理大學,是捷克、甚至至中歐最古老的大學,也是捷克最大的大學,在歷史上誕生過很多著名學者與科學家,包括愛因斯坦。校譽因此事件受到影響,引發了一些批評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