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台銷售的中國華為手機,被爆更新後在系統顯示「中國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宣布,基於維護國家尊嚴及手機主管機關立場,即日起,凡是手機與使用功能相近的平板等產品,申請認證時必須簽署切結書,系統中不得出現「中國台灣」字樣,從營幕顯示至包裝、說明書,甚至官網,一旦違反就撤照,網友喊「爽啦」!大讚NCC總算有做事。

NCC發布新聞稿表示,近日有網路消息指出部分市售手機的通訊錄、時區等關於「台灣」的標示,出現有損我國家尊嚴情形,NCC已經立即要求業者儘速回復原有標示,同時一致性規範,自即日起,凡手機及與使用功能相近之平板等二類產品,其申請認證時必須切結有關「台灣」標示之設定等呈現,務須正確顯示。NCC說明,如果違反者,依法撤銷認證證明。

據了解,惹出事端的就是引起國際疑慮的中國電信龍頭華為手機,網友爆料該品牌手機在系統更新後,來電顯示的發話地竟然從「台灣」變成「中國台灣」,挨轟「連演都不演了」。NCC獲知後也立即發函給各品牌,做出強硬指示。NCC的明快反應,讓PTT與臉書網友一片叫好,紛紛稱讚NCC終於「醒了」、「硬起來」。

網友表示,推啦!中共可以卡,為啥台灣不能卡?國外被勉強叫「中華台北」,國內當然嚴禁出現「中國台灣」;還有人指出「證照被廢,就跟走私品差不多了」,「我們的稅金不是上繳中國大陸,台灣就是台灣,勿須再出現不同的字眼了」、「帶種!連那些喊中國台灣的藝人一起處理好」。

不過有網友提醒「別忘了,代理人法玩了四年還是躺在立法院」、「kmt還沒人出來幫中國說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