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一國行動黨有意提名前總統陳水扁擔任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但陳還在保外就醫,是否能成為政黨不分區代表?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14日)表示,他不回答假設性問題,會依照相關規定審查。

一邊一國行動黨發言人陳昭姿昨表示,黨提名小組經討論,擬提名前總統陳水扁擔任一邊一國行動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進勇今天赴立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會前受訪時說,選罷法第26條、第27條都有明文規定候選人資格,第26條規定消極條件,中選會收到候選人登記之後,就會委託相關機關針對消極條件審查,經過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才能正式公告成為候選人,「中選會都是依照這個規定審查候選人資格」。

針對一邊一國行動黨主張,褫奪公權是在服完刑後起算,陳水扁目前是保外就醫狀態,沒有褫奪公權問題。李進勇說,這不在他評論範圍,要依照選罷法規定;媒體追問,是否認為陳水扁符合資格?李提及,這是假設性問題,他不能回答,還需要真正名單送進來後審查,不能代替相關機關提供相關資料,也無法代表選委會,強調會依法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