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年選戰倒數59天!國民黨今(13)日下午召開中常會審查不分區提名名單後,引發不少藍營人士不滿。最終通過名單中,退將吳斯懷、國民黨前立委邱毅、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等都在安全名單。

警大前教授葉毓蘭被列入不分區名單第1名,不過她卻被網友起底,曾在10月初發表支持港警的言論,並將反送中示威者以「殺紅了眼朝死裡打的暴徒」,讓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成令方痛批葉「冷血」,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林昶佐與洪慈庸也表示,葉這番言論是站在「年輕人的對立面」。

葉毓蘭曾在10月初時發表支持港警的言論。圖:翻攝自葉毓蘭臉書

至於退役吳斯懷,最廣為人知的事蹟是曾赴中國參與紀念孫中山活動、聆聽習近平演說,聽到中國國歌還特別起立致意,親中立場明顯。此外,他也是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的副指揮官。名列第8的前立委邱毅,在2012年角逐立委失利後,引退台灣政壇,並轉往中國媒體界發展,上(10)月1日更在個人微博上發文,慶祝中國70週年國慶。

有網友發現邱毅曾在微博發文慶祝中國國慶。圖:翻攝自邱毅微博

由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親自推薦的謝龍介,則被排在12名,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認為,要讓挺韓的謝龍介進入國會,至少要投到12名,這根本是「綁架韓粉」,「大家不會喜歡這種感覺。」

反對聲浪最大的是,黨主席吳敦義「自提」不分區立委,這令不少藍營人士不滿,國民黨中常會今長達2個多小時的討論中,中常委以反對者居多,更有中常委不滿這次結果,當場憤而離席,前總統府副祕書長羅智強、台北市議員徐弘庭今晚也會在國民黨中央抗議。徐弘庭認為,一個黨主席把自己列入不分區,這不是好的事情。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激動落淚。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