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三井及伊藤忠集團積極加碼台灣,創下近年來日商來台投資新高紀錄;今年JR東日本集團也宣布擴大投資台灣,除咖啡館及旅行社外,也將跨足五星級飯店;根據《財訊》報導,日本加碼投資台灣邁入新紀元,產業範圍愈來愈多元,也在台股成為一股新崛起的勢力。

今年十一月六日,在日本擁有四十九家飯店的JR東日本飯店集團與國泰人壽簽約,將租下台北市南京東路、原六福皇宮威斯汀飯店的舊址,引進旗下「Hotel Metropolitan」品牌,並斥資六億元打造一家新的五星級飯店—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這也是該集團在海外投資的第一家飯店。

就在JR東日本集團正式進軍台灣的前不久,去年二月,日商伊藤忠集團也獲得投審會核准,以6.65億美元(折合台幣196億元)買下頂新集團持有台北101大樓的37.17%股權,並在去年九月董監改選後,取得十三席董事中的五席,成為101大樓單一最大法人股東。

根據《財訊》報導,在日商大舉進軍台灣下,去年日商來台投資金額達15.2億美元(共524件),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前三季累計達11.2億美元,已超越一七年全年的金額6.4億美元,顯示日商加碼投資台灣成為趨勢潮流。而且從去年日商來台投資的產業別來看,批發零售業達132件,排名第一,住宿及餐飲業共38件,排名第二,至於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共30件,排名第三。顯示日商來台投資已從傳統製造業跨足到更多元領域。

根據《財訊》報導,由於美中貿易戰已改變國際產業的分工生態,使得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更居關鍵地位,因此,今年經濟部除計畫吸引七千億元台商資金外,也祭出策略吸引日商半導體重要產業鏈來台投資,希望爭取這些日商來台增設研發中心。另外,經濟部已將僑外來台投資聚焦在五加二產業創新與重點發展產業,因此,未來邀請日商來台投資應該也會以這些產業為優先。

根據《財訊》報導,從政策風向,以及近期日商陸續拿下多家上市櫃公司多數股權及經營權來看,未來日資概念股在台股扮演的角色將會逐漸吃重,因此,投資人或許也應更加關注此一發展趨勢。

【本文由《財訊》授權轉載,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