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上演,警民衝突一發不可收拾,香港中文大學已成了警方與示威者的戰爭現場,校園煙霧瀰漫,四處可見被火焚燒的痕跡,相當混亂。而今(13)日上午有消息指出,香港水警疑似幫助在中文大學就讀的陸生撤離,且陸生在上船前,必須先檢查大陸身分證才可通過,引起外界關注。

立場新聞臉書稍早Po文表示,今早 10 點,中大對開馬料水碼頭,一群家長與學生聚集,所有家長都是說普通話。據目擊者表示,學生大概在9時30分聚集,由水警船接載離開,且第一批已撤走,第二批學生正準備離開。

目擊者透露,家長和學生沿著樟樹灘路往科學園方向到達碼頭,在上船時,警察問學生有沒有大陸身分證,一定要有大陸身分證才可上船。有警察遠見到有其他中大生,就說,「曱甴落緊嚟!啲曱甴落緊嚟!」

另外,深圳共青團今日在網站上發布,「深圳青年驛站為內地在港學生提供免費住宿」的消息,指出深圳共青團青年驛站將為應屆畢業生及大陸在港就讀學生提供免費住宿等服務。還稱「驛站環境舒適,交通便捷,提供7天免費入住,是深圳的溫暖落腳點,目前,全市8個區12家驛站,隨時歡迎內地在港學生入住」。

外傳香港水警今日早上協助在中文大學就讀的陸生撤離,現場聚集許多準備離開的陸生及家長。   圖:翻攝自立場新聞臉書

深圳共青團今日在相關網站上發布「深圳青年驛站為內地在港學生提供免費住宿」的消息,指出目前全市8個區12家驛站,隨時歡迎內地在港學生入住。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