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柯黑」議員王世堅今(12日)在議會質詢時,指控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新五大案,包括台塑敦化北路都更案、震一建設北安段都更案、正隆建設都更案、台北富邦銀行中山北總行機關用地變更商業用地案以及京華城案,重批柯過去標榜的信仰、理念一夕之間崩解,成了無是非、無知覺、無價值、無感,就像稻草人。柯文哲則回擊,若覺得哪裡有不法,送政風處、地檢署。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王世堅質詢時,現場放置巨大稻草人,王先是播放過去柯文哲針對五大案槓上財團的諸多言論,提到柯在政壇的起手式,就是主張公開透明、宣示要徹查五大弊案,並且解決,結果上位之後,五大弊案不僅無疾而終,還跟這幾家財團、當事人成了莫逆之交,他認為柯已經締造了新五大案。

王世堅轟,像是震一建設北安段都更案,在35度的坡地蓋25層樓,宛如柯文哲版的「林肯大郡」,並指正隆建設杭州南路、濟南路都更案,則宛如「美河市」翻版等。

柯文哲強調,「如果你發現有什麼不法,你就說出來」、「指控人家要有證據」等,並反嗆,「不是台北市都更都是弊案」、「歷屆市長也沒有一個環南市場改建成功的啊」。

王世堅諷刺,五大財團棲息在柯文哲身上,駕馭著無感的柯文哲,欺侮北市良田,任財團擺佈,像是台塑都更案,站在社會利益、社會財角度,有必要都更嗎?質疑必要性在哪,還是財團有錢人就任性?依照建築法規,若原地重建原面積蓋,對方絕對不肯,要都更是因為有50%容積獎勵,若12000建坪、樓地板面積,6000坪耶,當地市價一坪120萬,就是72億,這樣雙手送給台塑?柯則稱自己「當然不知道」,讓王世堅諷刺,難怪柯無感啊。

王世堅砲轟,財團是拿你我全體台北市市民的社會財,就是我們的容積獎勵,原本應該用在老舊社區安全結構居住品質有問題的才獎勵,結果卻變成這樣?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答詢稱,議員提醒會注意。王世堅又提到,震一建設北安段都更案,柯文哲不但知道還去過,當地里長還帶著旁邊住戶,集體哀求柯文哲,指坡度超過30度山坡地,不到四米寬,柯文哲不但讓它通過,還蓋25層大樓,最荒唐的事,4成土地是北市府財政局的,痛批根本「助紂為虐」。

柯文哲僅重申,「不是所有都更都是弊案」,但王批,柯市府已經讓它通過、有建照也開工了,上一任市長知道嚴重性,任內沒給過,但柯卻給過了。

柯文哲則稱,「我跟你講,這麼多案件為什麼只有你一個人在講,很奇怪」。

王世堅指出,柯文哲這跟前朝馬英九把台北銀行送給富邦合併一樣,「一套西裝去換三件內褲」,新的柯文哲五大案,標榜的信仰、價值、理念全部崩解,變成一個無是非、無知覺、無價值、無感的稻草人。

柯文哲表示,若議員覺得哪裡有不法,可以直接送政風處、地檢處,「照你標準,只有什麼事都不做,變成稻草人才滿意」,但王世堅認為,政風處礙於職權,也不能調查,柯文哲明知道,政風處是無牙的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