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日前訪問太平洋友邦吐瓦魯,拜會土國政要時,說明台灣方規劃在吐國設置「台灣數位機會中心」(TDOC),以協助提升資通訊能力及提供電子化及數位服務。同時,徐斯儉也邀請吐瓦魯外長柯飛(Simon Kofe)1116-21期間訪問,外交部指出,目前尚在就細節進行聯繫,確切的時間會適時進一步說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2)日指出,徐斯儉115日至7日訪問吐瓦魯期間拜會吐國代理總督邰樂喜(Teniku Talesi)、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副總理(Minute Taupo)、外交部長柯飛等政要,並於6日與總理及多位閣員共商台吐未來合作方向,獲得吐國政府多次重申與我國邦誼友好。

徐斯儉表示,吐國新政府上任後即提出百日施政優先工作與四年國建藍圖,展現改革創新、積極求變的正面態度,令人欽佩。並感謝吐國長期支持台灣國際參與,說明台灣方規劃在吐國設置「台灣數位機會中心」(TDOC),以協助提升資通訊能力及提供電子化及數位服務。雙方並就兩國目前合作成果及未來合作方向深入交換意見,成效良好。

歐江安指出,徐斯儉也曾設款宴待吐國閣員及出席吐國外長主持的歡送晚會;雙方互動熱絡,氣氛友好,展現台吐兩國互利互惠的穩固邦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