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明年一月總統大選的選情激烈,連鄰近的日本也零時差的感受到,今(12)日在臉書超人氣社團「日台交流広場(台湾と日本)」,有網友分享一則推特的「疑似」台灣民眾黨立委選舉的宣傳照,日文寫著,「這可不是俱樂部的商業廣告喔」,立即引發關注與檢舉,網管出口仁先生雖未刪文,但已關閉留言。

原始照片出處是台北市政府商業處的官方粉絲專頁「台北市商業處-我是商Ya人」,在11月10日貼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出現在台北東區行銷活動,共計9張的照片,其中一張在Magic closet(魔法衣櫥)服飾店與10位美女的合照,特別引發網友關注。

其中不乏粉絲欣羡的留言,「喔喔喔~~~~市長的福利」、「阿北好幸福的樣子XD」;但也有站在市長太太陳佩琪這一方的說,「哇~是有美啦,但還是遜佩琪姐姐一点点。#娶妻當娶陳佩琪」、「回家跪算盤」、「明天又沒早餐了」、「這下慘了」。

但也有不以為然的留言說,「不行不行,这太色情了」、「這是什麼哈哈」、「這個母湯(不可以)啦」、「是想表達什麼==」、「是經紀人與所有店裡紅牌拍照的概念?」

此外,柯文哲創立台灣民眾黨,規劃多位黨員投入明年一月立委選舉,也引發網友關心留言,「競選團隊這樣就對了……XD」、「10席全壘打」。

不料,真有網友利用這張照片,加上「唯一選哲,改變成真,票投民眾黨」的粗大文字,乍看就像一張選舉廣告的圖片,先是出現在推特,以日文寫著「これはクラブのコマーシャルじゃないですよ(譯:這不是俱樂部的商業廣告哦)。台灣立法委員の選舉、台灣民眾黨と主席柯文哲」。

接著,這則推特貼文又被分享到臉書超人氣社團「日台交流広場(台湾と日本)」,但受到文字的影響,引來網友不友善留言,「酒店招募」、「給日本人看台灣的選舉文化嗎?哈」、「這是酒店公主選拔海報?」

也有網友表示,「這個好笑」,也有抨擊柯文哲的留言,「中國民眾黨」、「真可惜,中間的阿伯去掉就完美了,還有別在日台交流版搞選舉,看了就噁心」、「阿伯真的走精去了」、「在物化女性?噁男」、「後宮文哲傳?」

由於這個臉書社團向來標榜非政治屬性,因此,也有網友直接吐糟板主「滾」、「一個爛文不要髒了這版面」、「翻了一下你的版,原來是個小綠呀」、「刪除....啥東西啊?」

此外,也有幾位直接在留言向社團管理員出口仁先生檢舉,因此,出口仁先生依往例留文建議,這類貼文請到臉書社團「日台列島論壇」後,即關閉貼文留言功能,但仍然可以按讚與分享。

被改圖分享的台灣民眾黨立委參選人選舉宣傳照片。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