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男女都有許多獨家享受生活的方法,又因為是一個人,不會遭到勸止或嘲笑,這就很值得了,難怪極品一人都說:「我不僅是一個人在享受,也是享受一個人!」

最近日本有位「五十前後(Around Fifty)男子廚房三百六十五日」網紅吉田正幹,他在Instagram上公開自己每日菜單,粉絲累積達一萬一千多人。吉田和其他不斷求刺激的網紅不同,四年來公開的都是非常日常的做菜模樣,一點不誇張、豪華,至今po了一千五百回料理,他表示既然說是三百六十五日,就要每天更新,但能這樣持續下來自己也很驚訝。吉田有其他工作,但想以自己的名字做點什麼事,年輕時曾想當演員,現在顯然有點晚了,過了四十五歲才想到可以比較輕鬆開始的就是做菜,五年多前真正實行起來,然後公開在Instagram。

吉田的概念在於不好高騖遠的家常飯菜,不為了節約,而是吃厭了外食,講究食材,追求美味,借重壓力鍋以及一些基本調味料。他每周採購一次,每次約五、六千日幣,比外食便宜,而且會動腦筋做些安排與準備,提高做菜效率,樂趣無窮。他之所以對做菜有興趣,是受了向田邦子的散文集《你不吃嗎?》影響,現在除了原來的職務,最愛的「料理」也逐漸成了他的工作,把自己做好的菜供應附近的酒館,或許哪一天也會開起自己的料理屋來。

像吉田這樣,因為單身所以可以專心工作,可以隨意發展自己的興趣,進而變成另一個工作的主軸,因此許多人覺得沒結婚很好。已婚者的人生主軸往往是「工作+家庭」,單身則可以是「工作+興趣」或是雙工作的「工作+工作」,非常享受,這也是一個人的特權。也有未婚女性喜歡四處品嘗自釀啤酒,在日本開始了自釀啤酒之旅後,也認真學習自釀啤酒,接著開了一家小小的啤酒吧,方便像自己一樣的單身女人推門進來喝杯啤酒。這樣的心願,往往也只有一個人才可能達成,且過程中沒有太多顧忌與畏懼,非常享受。反之,已婚者為了家庭常會有所割捨,像我的老師齊邦媛當年到美國求學,眼看就要拿到學位,但因為跟家人約定了,只好如期返國,眼睜睜放棄學業與學位,幸好最近該所大學授予她名譽博士學位,不過,也或許因為經歷傳統對已婚女人的壓力,九十五歲的她至今非常珍惜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

日本有些單身男人專門尋找「大都會的沉思景點」,像是去東京池上本門寺,邂逅日籍韓裔相撲力士也是摔角力士力道山的精靈,因為他的墓就在那裡。「大都會的沉思景點」雖然在大都會,卻能遠離塵囂,幽靜得能讓人陷入沉思,同樣基準的,還有如東京鐵塔旁的增上寺也很有人氣,或是宛如蛇行的東京善福川流經的綠色地帶,橫貫杉並區的「中央線沿線」,自古就是所謂「次文化」氛圍,尤其中野、高圓寺、阿佐谷、荻窪等地,生活方便、物價便宜,單身男人只要來過,就不想離開。單身女人則喜歡探訪能量景點,覺得這些地方會賦予人的身心乃至靈魂充滿活力;但也有女人覺得閱讀滿載智慧的古典或現代作品,或是觀賞凝聚眾人能量的電影,同探訪能量景點一樣效果。因為是一個人,可以隨心所欲出門探訪,或是心無旁騖地閱讀或觀賞,不會有人打擾、妨礙自己全心全力吸取能量的作業。

有位單身男人因為懷念兒時的關東煮味道,一有空就走訪各地專賣關東煮用魚漿製品的蒲鉾店,並在網路上成立一個關東煮網頁,非常受歡迎,可見同樣有著關東煮記憶的日本人不少。他發現東京東邊蒲鉾店較多,西邊較少,像新宿區居然一家都沒有,或許因為東邊靠海的老街多吧。雖然走訪本身儼然自己的美食之旅,但也同時記錄了一個逐漸消失的時代,或許不是單身就無法這樣持續下去,提供以及宣揚這些傳統蒲鉾店的努力以及成果。一個人可以享受興趣,而且徹底、認真,甚至成就了好玩又有意義的大業。享受一個人,也會有相當不錯的結果!

書名:最高!極品1人

作者:劉黎兒

出版時間:2019年10月

出版社:大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