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賴佳微今(12)日在市議會質詢指出,台中市國小外師數量目前為六都倒數第二,依現有規劃明年會被高雄超越,成為倒數第一,她要求市政府要拿出對策,不要拿該給教育局的經費開刀,否則何來國際競爭力?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表示,新北、桃園的外師數量都是台中的數倍之多,但台中是的小學數量卻是全台第二多,這樣相較檢視一比就能發現,台中面對雙語政策的資源準備嚴重不足。

台中市教育局今年雖動用預備金增聘兩位外師,明年打算編列1500萬增加10位,由25人增加至35人,但今年六都外師數最少的高雄明年就打算一口氣增加20位,直接超越台中明年規劃的總數,顯現台中市對於雙語政策的推動速度真的太慢。

賴佳微認為教育局應該要重新提出一個更詳細的多年計畫,並且清楚的闡述台中市要在多少年才能追上新北、桃園的設置,甚至是達成每校都能有外師資源的終極目標。

賴佳微也要求外師的資源分配應兼具公平性,從教育局提供的外師資源小學名單發現,原台中市區提供19所,原縣區則為18所。但台中市原市區為65所國民小學、台中原縣區則為164所國民小學。一比之下,就能發現原市區、原縣區的資源分配完全不成比例。

教育局長楊振昇說明台中的外師數確實在明年會成為六都之末,賴佳微要求列席備詢的副市長楊瓊瓔必須要拿出負責任的態度,對於預算的分配要更加的落實,必須要讓孩子在面對國際的時候有更多的競爭力,培養台中的孩子未來能夠有與外國人自然對話的能力。

賴佳微說,若高雄都有辦法一口氣在明年招到20幾位外師超越台中,沒理由台中不具備這樣的條件吸引外師來這裡教書,希望市府高官用心思考,迎頭趕上。

六都外師數量比較。   賴佳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