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2日)正式宣布,很遺憾,在參選總統的路上,沒有取得最後機會,但「不參選,我的責任更大」,未來將用不同方式帶著他的人生經驗、歷練繼續為人民、社會服務。王金平也證實,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11日)已透過電話親口向他證實,將投入總統選舉。

王金平證實,宣布無法參與總統大選,就是因為宋楚瑜決定自行參選。王金平說,昨天下午親民黨開了很長的會議後做了最後決定,由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安排,讓他與宋楚瑜通話,本來宋楚瑜是要再跟他見面,但李鴻鈞建議兩人還是通電話就好,透過電話,宋楚瑜也告訴他,決定要參選。

對於順著因緣走,卻不能參選是否感到遺憾?王金平說,不會阿!不能參選雖然是遺憾,但沒參選也是責任的加大,對大選還是期待其他候選人,能依照他的理念、政策去推動選舉、推動未來的施政,也感謝一路上陪他、盼望他、關心的國人,以及他的團隊各方面的付出與努力。

至於之後總統大選要支持誰?王金平表示,他支持的是,跟他裡念相同的候選人,政策要符合他的期待,在立委方面,有必要的話,若對方有來要求,他會衡量時間,盡力協助(輔選),但總統方面,現在看不到有人提出怎樣的好政策或好的說法,能讓人民安心、符合人民,符合他中道的期許,現在看起來還沒有什麼對象,以後再看狀況。

王金平聲明全文:

很遺憾,在參選總統的路上,金平沒有取得最後機會,要跟支持他的朋友說一聲『歹勢』,謝謝你們一直在我身旁,一路相挺,也萬分感謝那些不可計數,默默期待、關心他參選的國人,雖感遺憾但他要說的是,今天並非是結束,而是邁入他人生的下一階段,繼續奉獻,讓台灣更好,「不參選,我的責任更大」,我將以一個選民的身分,把他一生對台灣的心心念念,以不同方式擴散、分享出去,也以不同角色,帶著他的人生經驗、歷練繼續為人民、社會服務。

8個月前,金平宣布投入總統大選,那個時候他決定站出來,是希望有機會為紛亂的台灣帶來一種更寬廣、更和諧包容的思維,因為他真的不忍心看到,台灣因為持續的政治對立、統獨意識的操弄,國家發展得誠摯,及各種國家發展的遲滯、及各種社會議題所造成的撕裂等種種原因,走入一個令人哀傷的未來,給下一代孩子們一個黑白的明天。

8個月過去,有機會參與總統大選的陣營廝殺激烈,成天充斥著假議題、政策未明的撒錢、噴口水說彼此、以及空洞的謊言,似乎只剩選舉的口號滿天飛,台灣一直在內耗,台灣人也一直活在被操弄的恐懼中。沒有人告訴我們要帶大家走去哪裡,在中美既鬥爭又合作的博奕中,兩強只有永久的利益,在只有永遠的利益,沒有永遠的敵人下,固本強台的生存發展方案,和陸友美的生存機會在哪裡?

身為一個選民,也是一個深入參與且見證台灣民主政治發展過程的政治人物,金平想要跟大家講,為了台灣好,政治人物們別再販賣「否定甲就要選民支持乙」的恐懼。比如:把恐懼中共不斷極大化,這不是台灣的路 ; 把討厭民進黨再極大化,台灣也不會變好。要胸懷台灣這塊土地、中華民國這個國家,把我們2300萬的鄉親放在心上,看清楚目標,穩健的走,才是台灣的方向。創造一個彼此包容理解的台灣,中道不二的台灣步伐,才是我們永續發展的希望。

離大選剩下六十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選舉結果出爐,終究有人會當選。身為選民,我們可以什麼事情都不做,就像過去一樣 ; 也可以認真思考這些話之後,作出對的選擇,這幾年公民運動的盛行,足以證明每個人都能成為推動改變的那股力量。

再次呼籲,多元、包容的價值才應是台灣的主流,兩岸和平及經濟發展才是國家前進的硬道理,而追求社會平衡及公道才是我們共同的心聲。金平雖然沒辦法參選,但是我衷心的盼望,選舉別再用恐嚇、利誘、練肖話來決定台灣的未來,希望所有候選人們可以回頭是岸、改弦易徹,許台灣人一個彩色的未來。

而今後,我也會不浪費過去44年來為人民服務所累積的經驗與歷練,繼續在不同的位置,以不同方式把我的愛奉獻給台灣。

有意問鼎總統大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舉行記者會,宣布無法取得2020總統大選門票。   圖:張良一/攝

有意問鼎2020總統大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退選。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