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關係進入冰風暴?!原訂13、14日在新德里舉辦的印中商業論壇,主辦單位以「不可預見的情況」為由宣布延後,但消息人士透露,推延主要是中國的與會者沒拿到簽證,引起外界關注。

印度8月宣布廢除賦予印度控制喀什米爾特殊自主地位後,中國因支持巴基斯坦持反對立場,加上印度4日宣布不參加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導致雙邊關係惡化。

由國際商業鏈結論壇(International Business Linkage Forum,IBLF)與印度工商協會(FICCI)共同舉辦的第8屆印度中國商業論壇(INDIA-CHINA business forum),原訂13、14日在新德里登場,印度道路交通與高速公路部長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擔任主要貴賓,印度首席經濟顧問蘇布拉瑪寧(K Subramanian)是主講者之一。

不過IBLF和FICCI最近在官網宣布,印中商業論壇因為「不可預見的情況」,建議暫時推遲論壇舉行,希望能儘快宣布新的舉辦日期。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11日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來源透露,論壇延期的原因,主要是組成中國代表團的70名成員沒拿到簽證。

消息人士指出,這些中國代表團成員在1週前申請簽證,但印度外交部8日告知,因沒有印度內政部的批准,無法核發簽證。曾獲得政府支持舉辦前幾屆印中商業論壇的主辦單位,曾試圖讓這些來自中國的與會者拿到簽證,但最後仍被告知不核發簽證,因此決定取消在原訂日期舉行論壇。

第2次中印非正式領袖峰會10月召開時,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時同意建立雙邊高層級貿易與經濟對話機制,以解決中印存在鉅額貿易逆差的問題。但這項論壇卻在峰會舉行後近1個月被推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