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年度最大盛事雙11今天登場,消費者瘋狂買買買,電商也忙著接單出貨到手軟。但全台都在血拼的時候,到底要多久才能拿到自己訂的商品?Yahoo奇摩首度公開自動化物流中心,指出透過AI與大數據分析可減少30%的人力,降低60%的出貨時間,從消費者下單到出貨,最快只要10分鐘。

Yahoo奇摩電子商務營運管理事業部資深總監林佩儀表示,Yahoo奇摩耗時18個月,投資數億元打造自動化物流中心,從商品入庫到出庫都結合了人工智慧(AI)。該中心成立後,出庫時間可降低60%,最高峰產能比平日提升10倍,全倉設備也達到80%的「以物就人」,減少工作人員走動時間。

此外,透過AI也可得知目前熱銷商品,決定入庫數量,透過最佳撿貨排程優化撿貨流程,也能知道最適合商品的包裝紙箱尺寸。

Yahoo奇摩電子商務營運管理部物流服務資深經理柳伯龍也表示,透過自動化物流中心,從消費者下單到出貨最快只需要10分鐘,和原本舊倉庫約需20到30分鐘相比,效率提升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