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11)日宣布副手人選,沒有意外是國政顧問團總召集人、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國政配」正式成形,將正面迎戰民進黨的「蔡賴配」。張善政表示,昨天人還在花蓮,接到今天開記者會的電話趕來高雄,韓國瑜則說,7月15日黨內初選獲提名後,心中最佳副手人選就張善政,一直也都有接觸,雙方談好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並表示張是種菜郎,他是賣菜郎,剛好可以合作無間。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上午正式宣布與國政顧問團總召集人、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一同搭檔競選2020年總統與副總統。張善政在記者會上表示,答應接下副手有3大理由,希望以無黨籍身分和韓國瑜一起帶領國家回歸善良政治的本質,能幫韓國瑜達成下架民進黨政府的目標,以科技背景協助台灣邁向科技興國和智慧治國,落實庶民經濟。

高雄市長韓國瑜11日宣布與國政顧問團總召集人、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一同搭檔競選2020年總統與副總統。張善政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願意擔任副手有3大理由。第一,希望以無黨籍身分,和韓國瑜一起帶領國家回歸善良政治的本質,建立只問是非、不問藍綠的政府;第二,希望能幫韓國瑜加分,達成下架民進黨政府的目標;第三,要以科技背景協助台灣邁向科技興國和智慧治國,落實庶民經濟。

韓國瑜在記者會一開始先介紹張善政的背景資料,包括出身工程界並長期在科技領域發展。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學位後返國任教,1991年進入行政院成立的國家高速電腦中心,再轉往科技界發展,並於2010年擔任Google亞洲硬體營運總監。2012年獲前總統馬英九邀請入閣擔任科技政委並兼任科技部長,2016年接任行政院長,雖然時間不長但政績斐然。

張善政表示,他曾說過不會擔任副手,但國政顧問團讓他改變想法。因為統籌國政顧問團的關係,對施政有全盤了解,如果擔任副總統,可成為執政的催化劑,不會只是放在一邊的吉祥物。他表示,原本希望在大選後回歸田園生活,但每個人都活在俗世裡面,誰也無法置身事外,如果國政不上軌道,大家生活都過不好,他即使搬到深山裡也一樣。所以當韓國瑜邀他當他副手的時候,為了國家的未來,實在沒有辦法跟他開口說不行。

韓張二人共指牆上掛的「莫忘世上苦人多」書法。   圖:孫家銘/攝

國政配正式合體後高喊口號助威。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