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護衛隊,是否可以加入國安局保護候選人維安小組一事,邱國正今日回應「我們絕對不能同意」,因為國安局是依法執行法律特定的特勤工作,其民間護衛隊如果參與在內,會造成權責不分,這樣的問題會很大。

為完成「第15任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安全維護任務,國安局特勤中心的「安維七號」日前成軍,總統候選人在18日至22日登記後,特勤人員將負責候選人維安工作。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安局長邱國正報告「2020年總統大選維安整備工作」並備詢,媒體詢問,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支持者組成「韓國瑜護衛隊」,未來與國安特勤人員關係該如何分工?邱國正表示,他們會協調,11月18日候選人一旦宣布參選,過去如何接觸、回復工作,會做出界定,「我們是以安危任務為主,主要不要讓他覺得接近民眾不方便,我們安危工作也不能不注意,這一定要經過協調」。

媒體又問,若護衛隊動作大與民眾衝突怎麼辦?邱國正說,事前要先預設狀況,如何協調不要產生誤會,安危工作都在進行,「兩邊的人取得一定協調後,應該不會發生」;會不會有護衛隊人員以退役學長資歷,給現場執行人員壓力?邱說,不會,會講好哪塊責任區塊到怎樣距離,這過往有做過、會越做越好,「以往經驗累積以後,都可以做防範」。

綠委趙天麟在質詢時也關注國安特勤人員與候選人護衛隊的分工,邱國正表示,特勤為法定任務,會與和候選人陣營協調,並強調會與護衛隊、候選人溝通;至於護衛隊堅持呢?邱回,「那我們也堅持」,因為特勤人員推動公務、國安賦予法律責任,假如對方無法配合,特勤人員就無法行使這個責任。

根據「2020年總統大選維安整備工作」報告指出,候選人安維攸關國家安全與社會穩定,國安局已做好全般警衛整備,恪尊「依法行政、行政中立、聯合編組、安全第一」的立場與原則,發揮特勤專業技能,絕對貫徹法律賦予之職責,確保總統、副總統及配偶人身安全維護工作圓滿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