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德仁即位遊行祝賀御列之儀」今(10)日下午登場,德仁與皇后雅子搭上Century敞篷車,沿途民眾揮舞小國旗並歡呼祝福,兩人也微笑揮手向民眾致意,一路上雅子一度感動到眼眶泛淚。

今日的車隊遊行路線與之前明仁即位時遊行路線大致相同,從皇居到住處赤坂御所,沿路經過二重橋前、櫻田門、日比谷公園、國會議事堂等地,然後通到青山一丁目的赤坂御所,全程一共4.6公里,沿路上有不少民眾歡聲祝福。德仁與雅子穿著正式服裝坐在車上也向沿途民眾點頭致意。

祝賀御列之儀」遊行原本預定在10月22日舉行,但因當時受哈吉貝颱風影響,日本廣大地區災情不斷,因此延遲至今。

據悉,日本大批民眾為了參與這場遊行,早早搜尋好地點,一日本老奶奶表示,「雖然只是瞬間親眼看到日皇伉儷,但僅此就很滿足。」還有一對特地從千葉縣幕張過來的老夫婦表示,雖然可惜沒佔到好位子,但「能來同一個地方吸這樣(歡慶)的空氣就很滿足了。」

針對此次的遊行,警方也事先做好準備,現場設有安檢,也規劃好遊行路線旁供民眾觀看的區域。總共動用了近3000人力到現場支援,加上動員約2萬6000名警察維安。

遊行結束後,「即位之禮」我個儀式也將落幕,五個儀式分別為「劍璽等承繼之儀」、「即位後朝見之儀」、「即位禮正殿之儀」、「祝賀御列之儀」及「饗宴之儀」。日本皇室也預計在14日、15日舉行「大嘗宮之儀」,此活動對日本皇室相當重要,為日皇即位後,首次舉行新嘗祭,是一個年號才舉行一次的儀式。

日皇德仁和皇后雅子遊行車隊   圖:擷取自初音たねぽ推特

日皇德仁和皇后雅子遊行人潮眾多   圖:翻攝自Langdal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