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華為一名人力資源部門員工胡玲在公司內部討論區「心聲社區」,以「研發兄弟們對不起,我盡力了」為題,發表一篇長達5000字的長文,控訴公司人力部門與主管不尊重研發部門員工。此篇文章引起中國網友大量轉發,讓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回應也出面回應。

胡玲在「研發兄弟們對不起,我盡力了」一文中指出,自己從研發轉調到人資部門工作幾個月,每當她想要努力改善研發工程師的工作環境或解決問題時,卻發現人資團隊和長官與原本的工作職責背道而馳。

「不要相信HR,他們沒有誠信。」胡玲指出,人資團隊和主管不尊重研發人員,研發人員每個月加班160小時,人資主管卻只關心他們在加班期間有沒有混水摸魚。胡玲的帖文引起公司內部和外界熱議,綜合陸媒報導,目前有關當事人正在接受華為內部調查。

不過有陸媒質疑,胡玲是否別有居心?甚至提出胡玲有可能是美方「臥底」的假設。目前正值中美貿易戰,陸媒質疑胡玲此舉是「從內部攻破華為,跟華為打法律戰和輿論戰,擾亂軍心。」

針對胡玲的投訴,華為創人任正非本月5日在心聲社區則發布一封「總裁辦電子郵件」。他在信中表示,支持公司的實名投訴制度,「我們要支持保護當事人,當事人要堅持實事求是。」呼籲大家互相寬容、溝通協調。

任正非又說,戰時時期不宜大風大浪、大起大落,「改革要靜水潛流」。他也強調,員工討論應集中在內部社區,不要輸出到外部社區去干擾社會。

針對員工5000字投訴信,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也出面回應。   圖:翻攝自華為家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