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過去曾說「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引發爭議,但辜今(10日)出席「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活動致詞,自嘲過去的言論,自己以前說穿裙子的人不能當總統,但是他想說的是,我們台灣歷史裡面,「女性當總統,蔡英文是第一個,所以一定不能讓她失敗啦!」引發現場掌聲如雷;辜寬敏也直言,看媒體報紙每天一直在報導國民黨總統人選韓國瑜,他看了很痛苦,「難道台灣的水準就這樣?」

辜寬敏下午出席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活動致詞,提到這次選舉很重要,關乎台灣歷史,他認為台灣應該是個正常、獨立的國家,也是個優秀的國家,但台灣現在還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

辜寬敏指出,他還記得蔡英文總統當選沒多久時,有一次他問小英,當選後最重要的政策是什麼,她說是「返回聯合國」,這議題的確很重要,台灣的歷史是很複雜,但是我們人民的意志是很堅定的,相信這次選舉沒問題,一定會贏。

辜寬敏直言,國民黨的黨全名是「中國國民黨」,過去幾十年執政,國民黨不是「台灣國民黨」,這次選舉,又選出了韓國瑜,他覺得這是國民黨的歷史以來,最丟臉的一次。

辜寬敏透露,自己同父異母的兄長、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曾告訴他,他的選擇沒有錯,也讓他相信現在國民黨裡面的人,有些人跟辜振甫ㄧ樣,現在台灣人的選擇沒有錯。

辜寬敏也提到,自己以前曾說過穿裙子的人不能當總統,但是他也跟記者說過,我們台灣歷史裡面,女性當總統,蔡英文是第一個,「所以一定不能讓她失敗啦!」

辜寬敏表示,自己今年已經94歲,主張台灣該獨立、變成正常國家,已經說了半世紀以上,但今天這個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期待、希望、要求蔡總統未來四年,讓台灣變成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這是我們台灣人共同的希望,也是對蔡總統的期待。

辜寬敏強調,我們這次不能太安心,雖然大家要有信心一定會當選,他也直言,每天看媒體報紙一直在報導韓國瑜、韓國瑜,「我真的覺得看了很痛苦」、「我們台灣的水準難道就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