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今(10)日參與由孫文南院協會主辦的「孫中山與公共事務論壇」,以「兩岸關係的現在與未來」為題進行演講。許信良說,兩岸關係一直是台灣歷次總統大選的主要議題,台灣對於特殊重要的議題缺乏內部共識「就是國家的危機」,且選舉操作又往往誇大並加深了這個危機。

韓國瑜的兩岸國政顧問蘇起提出的「地動山搖」和「火山爆發」論。 蘇起曾說,若兩岸發生衝突,大陸可能作為包含外交制裁、經濟制裁、威脅動武;若是後者,可能就是中美交易,大陸逼美國談判,把台灣問題變成像1984年中英談判決定香港前途一樣。就真的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了。 

對此許信良認為,蘇起的這些談話「就是徹徹底底的為選舉目的操作的、意在恫嚇台灣人民的危言聳聽。」這些談話所反映的思維,完完全全低估了習近超級大國領導人應有理性、遠見、和能力,也低估了美國對中戰略改變後,美中關係以及全球形勢的不同發展。 他強調,兩岸關係本來就非常複雜,兩岸關係從來就不只是單純的兩岸雙邊關係,而是多變的國際關係的一環。 

許信良表示,和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敵意互相輝映的,是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友誼。對於美國國會,台灣從來就是朋友,而不是籌碼。當美台關係處於谷底的1979年台美斷交當下,美國國會就不顧當時卡特總統的反對,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台灣關係法」,以美國的國內法保障台美關係。 近年美國國會更相繼推出一連串友台立法,目前受到關注、尚待完成立法的還有「台灣再保證法案」以及近期的台北法案 

他分析,台灣關係法本來就給予美國政府一切必要的法律依據可以維護台灣的安全。除了明白宣示「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前途之舉,包括使用經濟杯葛及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全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這個法案也明白規定「美國總統和美國國會將依據他們對台灣防衛需要的判斷,遵照法程序,來決定提供上述防衛物資及服務的種類及數量,並應包括美國軍事當局向總統及國會提供建議的檢討報告。」 

許信良認為,面對這樣的美中關係和美台關係的新形勢和新結構居然還大膽預言,「若兩岸發生衝突,大陸可能作為包含外交制裁、經濟制裁、威脅動武;若是後者,可能就是中美交易,大陸逼美國談判,把台灣問題變成像1984年中英談判決定香港前途一樣。就真的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了,直問以蘇起對這些問題的專業,這不是居心叵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