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關係惡化,南韓日前決定終止與日本簽署的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日媒報導,現在傳出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有意與南韓國防部長鄭景斗會談,協商GSOMIA的存續。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河野可望藉由出席18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與日美中等國的國防部長會議,與鄭景斗進行會談,目前得知這樣的安排已進入最後協調階段。不過,報導並未引述消息來源。

由於GSOMIA即將於23日失效,預料日韓雙方將針對協定的存續進行協商。

河野若能順利與鄭景斗會談,將是日韓國防部長繼去年10月以來首度「正式」會談。受到去年12月發生的南韓海軍軍艦疑似以射控雷達照射日本海上自衛隊反潛機,日韓防衛當局關係就持續「不正常狀態」,也讓日本將今年6月舉行的時任防衛大臣岩屋毅與鄭景斗會談,定位為「非正式」會談。

南韓日前決定終止GSOMIA,河野再三呼籲南韓做出明智判斷,並希望藉由會談促使南韓重新思考。13日起將訪問亞洲的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預料也將會晤鄭景斗,要求南韓方面應延續GSOMIA。

日美韓國防部長會談同樣預計在泰國曼谷舉行,南韓屆時的態度將成焦點。

日韓2016年簽署GSOMIA,雖然每年會自動延長,但只要在當年8月24日前通知對方,就能終止協定。南韓政府已在期限前宣布終止GSOMIA,GSOMIA將於11月23日凌晨零時失效,距生效上路僅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