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近日二讀辯論延長法官退休年齡的草案,期間多名建制派議員先後發言。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質疑,過去有法官具名聯署反對逃犯條例修例,批評這些法官有「強烈的政治信念、無司法情操」,對於這些法官可否延長退休年齡有所保留。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6日曾表示,香港「止暴制亂」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後,引起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不滿,但建制派議員於日前例法會期間,強調法官應該「共赴港難」。

葉劉淑儀提出,早前有法官具名聯署「反修例」,反映出這些法官有強烈的「政治信念、無司法情操」,她對於是否應延長這些法官的退休年齡有保留。她又說,法院對涉及示威活動案件的判決欠缺一致性,認為相關單位應做好下級法官的管理,上級法院也應該下達量刑指引。

「反送中」發生近5個月來,有超過3000人被捕,500多人被起訴。香港社會對法官的相關判決頗有爭議,其中以建制派的批評較多,認為法官有判決過輕的疑慮。

針對韓正的發言,香港大律師公會昨(9日)則發聲明強調,任何北京中央政府或其官員的言論,若給予外界的印象為「以官方形式訓示法官或司法人員進行任何政治使命或任務的舉措」,可能被當作干預特區的司法獨立,有損香港在基本法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原則,以及「一國兩制」的概念及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