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近期為爭取「南海主權」小動作頻繁。先是香港動作明星取消成龍出席慈善組織「越南微笑行動」的活動,又要求下架美國近期電影《冰雪奇緣》。

根據越南《勞動者報》8日報導,當地的「越南微笑行動慈善活動」取消成龍一系列的活動,據傳原因為成龍曾公開發聲「支持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越南該慈善組織宗旨為提供面部畸形的兒童免費手術,但近日在越南的社交媒體上卻流傳著活動海報上成龍的照片被塗著紅色X標記,而後「越南微笑行動」隨即在發布的活動海報中撤下成龍照片。

「越南微笑行動」組織代表阮越鳳表示,成龍自1994年起就擔任這一組織的形像大使,2009年也曾參與越南該組織幫助兒童的活動。阮越鳳指出,該組織希望人民多多關心慈善事業而非政治,並說明成龍暫且不會參加該組織成立30週年的慶典活動,表示非常抱歉此事引起公眾輿論。

據悉,越南文化部曾在10月13日要求越南院線下架美國電影《冰雪奇緣》,原因為該片中出現「中國南海九段線地圖」,且相關部門官員因此受罰被將官職。而在越南10月底舉行的汽車展上,有兩輛車配置的地圖因含有「九段線」,也被沒收。對此,越南文體旅遊部副部長鄭氏水表示,「決不能讓『九段線』出現在越南領土上」。

據彭博社8日報導,越南近期也策劃要檢查中國進口手機的行動。越南海關反走私和調查部門負責人阮文燦表示,越南將實施檢查中國進口的手機,查看內涵地圖是否含有「中國南海九段線」。

 路透社也報導,越南外交部副部長黎懷忠表示,越南贊成通過談判解決南海爭端問題,但對於爭議的航道可能會採取仲裁和訴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回應,南海問題的核心是越南等當事國侵占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產生的領土問題,並堅持兩國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避免採取將問題複雜化的行動,干擾南海和平穩定和影響兩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