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應該是不分貧富的歡慶節日,但是英國哈洛德百貨今年的耶誕老公公見面會,卻限定給每年消費2000英鎊(約新台幣7萬8000元)以上的顧客,引發爭議。

有170年歷史的倫敦頂級百貨哈洛德百貨(Harrods)每年都會舉辦Christmas Grotto活動,讓小朋友可以和耶誕老公公合影,門票總是一票難求。

不少家族都把每年去哈洛德百貨見耶誕老公公視為每年傳統,但這項活動從去年開始就爭議不斷。哈洛德百貨去年把見面會改為「僅限邀請」,只有消費金額高的VIP級客戶有資格參加。

「電訊報」報導,有一名媽媽聲稱,她前一年在哈洛德消費了約1萬2000英鎊,卻被百貨公司人員告知花得不夠多,無法帶小孩參加耶誕老人見面會。她表示,百貨公司人員說,消費1萬5000英鎊以下的客戶恐怕都不會收到邀請函。

哈洛德百貨當時否認需要消費才能受邀參加見面會,僅表示包括是否經常到訪百貨,會是受邀的條件之一。

去年營業額1億7100英鎊的哈洛德百貨,今年的耶誕老公公見面會改回販售門票,一張門票20英鎊,但卻限定必須年消費2000英鎊以上才有購票資格,引發眾怒。遭到外界批評簡直就是英國作家狄更斯名著「小氣財神」(A Christmas Carol)裡的守財奴史古基(Ebenezer Scrooge)上身。在眾多抗議之下,哈洛德百貨同意開放160個名額給消費額不足的家庭。

不過,「衛報」報導,在每個家庭有10分鐘的見面會當中,160個名額只是總計4400個名額的一小部分,這代表耶誕老公公有96.4%的時間還是分配給了有錢的小朋友。

40歲的布朗(James Browne)從15歲兒子還是嬰兒時就每年帶他參加哈洛德百貨的耶誕老公公見面會。他表示:「哈洛德就像是史古基,把耶誕節偷走了。這活動失去了耶誕節的真正意義,不應該僅限定給能夠常去百貨、消費上萬英鎊的人。這應該是一場大家都能參加的活動。」

哈洛德百貨在5週半的活動期間一共雇用了10人來扮演耶誕老公公,每次同時有3名耶誕老公公在不同場所和小朋友見面。若以每個家庭只帶一名小朋友來計算,光是門票就替哈洛德賺進8萬4800英鎊,若是一家不只一名小朋友,金額更加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