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德仁5月1日即位以來,有多項祝賀儀式。9日在皇宮廣場前舉辦人民慶賀活動,約有3萬人參與,節目包括鋼琴演奏、5人組天團「嵐」獻唱等,皇后雅子感動到流淚。

民間慶祝日皇德仁即位的活動「國民慶典」是由跨黨派國會議員聯盟、財經界等參與的民間團體主辦,在皇宮廣場前舉行,分為第一、二單元。第一單元「奉祝慶典」是在皇宮附近舉辦遊行,在明年東京奧運可望出賽的田徑選手桐生祥秀等人舉行剪綵之後,沖繩太鼓舞、高知夜來祭舞蹈團等各地民俗表演陸續登場。

第2單元是在皇宮前的廣場舉行祝賀活動,約有國會議員、各界名人、一般民眾共約3萬人參加。活動首先由代表年輕族群的女星蘆田愛菜致詞。她表示,由衷祝福日皇即位,日皇祈求日本及世界和平的心讓她深受感動。今後會珍惜日本自古流傳至今的文化並期待朝新的日本向前躍進。

活動途中,日皇德仁與皇后雅子在皇宮二重橋附近的石橋現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詞說:「我與人民一起再度祝福天皇陛下即位。天皇陛下即位,新的令和時代開啟,我們會謹記天皇陛下的心意,打造和平、充滿希望、每位國民都能綻放屬於自己的花的時代。」

之後,表演名為「Ray of Water」的祝賀組曲,第1樂章是「海神」,由交響樂團演奏。第2樂章是「彩虹的孩子」,由全盲鋼琴家辻井伸行演奏,第3樂章「Journey to Harmony」由5人組天團「嵐」獻唱。

「Ray of Water」的祝賀組曲的創作,主要是創作人有想到日皇德仁長期關注世界的水問題。今天這組曲在演奏時,透過電視螢幕,很多民眾看到皇后雅子拭淚。

日皇德仁致詞時說:「即位這半年來,對於許多人士的心意,感到很高興。這些日子,有很多機會直接與人民接觸,我們兩人都祈祝大家幸福。」

日皇德仁言及內心惦記著受到颱風哈吉貝等的雨災影響的災民。他說:「在此再度祝人民幸福,也祈願我國能更向上發展及祈禱世界和平。今天在寒冷的天氣中,這麼多人來此祝賀我即位,我深表謝意。」

日皇德仁致詞結束後,現場有人率領民眾高喊「萬歲」,很多人搖著手中的祝賀燈籠,高喊萬歲。日皇德仁伉儷也搖著燈籠以表謝意。

慶祝日皇即位活動,除了今天在皇宮廣場前的表演活動之外,東京鐵塔9日實施「奉祝點燈」,以日本寺社佛閣在辦慶典時所裝飾的「五色幔幕」為意象,進行5色光雕,約每15秒光雕就會變色,許多遊客都說「沒看過這麼美的東京鐵塔光雕」。

日皇德仁伉儷今天將出席即位儀式當中最後的儀式「祝賀御列之儀」,也就是祝賀遊行活動,兩人將搭乘新打造的敞篷車在東京市中心遊行,沿路將有成千上萬民眾獻上祝福。

皇5月1日即位以來,有各項慶祝儀式。9日是國民祝賀活動,在皇宮廣場前有多項表演。此外,東京鐵塔實施「奉祝點燈」,以日本寺社佛閣在辦慶典時所裝飾的「五色幔幕」為意象,施以光雕。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