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下午現身萬華為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林昶佐站台,賴提到當年擔任行政院長,對林全程以台語質詢印象深刻,他也誇讚林進入立院後致力外交國防事務相當用心,懇託選民支持「一票蔡英文、一票林昶佐」。活動結束前,主持人脫稿指著賴清德,對台下喊出「台灣的副總統已經站在這邊」,引來現場民眾一陣歡呼。 

林昶佐今天下午在萬華和平青草園舉行「蔡英文、林昶佐聯合後援會成立大會」,賴清德特別趕到為林站台助講。他表示,自己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曾近拒距離觀察林昶佐的表現,林在選上立委前就已是國際知名的樂團主唱,在進入立法院後參加外交國防委員會也相當用心。除了經常飛往美國與僑界座談,與美國國會議員也常有聯繫,「這幾年看到台灣從事國會外交,最有名、成績最好的就是林昶佐」。 

賴清德提到,林在立院質詢行政院長時全程用台語的表現讓他印象深刻,包括減稅議題,也是經過林的提議,政府後來提出減稅政策,讓全台190萬家庭受益,每戶家庭減稅2千至1萬元不等。此外有關幼兒托育的補助,相對過去政府,現在蔡政府每年增加2、3百億照顧幼童,也因為林的質詢貢獻,誇讚林是第一名的立委。 

賴清德說,他一直有個想法「台灣保證賴清德,賴清德保證台灣」,他棄醫從政在政壇上打拚,就是希望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偉大的國家,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的制度能持續下去,所以是「賴清德保證台灣」;台灣經由大家的努力,保證讓像賴清德這樣的人有機會在這塊土地替大家服務,今天他也要將這句話要送給林昶佐,因為他看到林也有這樣的精神,「林昶佐保證台灣,台灣保證林昶佐。」 

賴清德指出,今年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是台灣人民不接受的,「我們不做第二個香港,也不要成為第二個西藏」,呼籲選民總統支持蔡英文,立委支持林昶佐,同時也別忘了政黨票要支持民進黨,「這次選舉政黨票很搶手,大家都要爭取,只有民進黨立委過半,這樣本土政權才會穩,繼續壯大台灣,這條路才會穩。」 

賴清德發言結束後,現場主持人對著台下觀眾說,「為了蔡英文的台灣價值,我們在這邊要讓賴清德前院長放心輔選,未來的幾天,台灣的副總統已經站在這邊,大家同意嗎?」立即獲得現場民眾的一陣歡呼掌聲。林昶佐會後表示,主持人是脫稿演出,並非事前設計好的。

賴清德說當年他擔任行政院長時,對林昶佐全程以台語質詢印象深刻。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