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水氣明顯減少,各地大多是多雲到晴的天氣,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明(10)日至下週三(13日)都會維持秋高氣爽的好天氣,到了下週四(14)會有鋒面快速掠過,北台灣天氣轉變,氣溫明顯下降,有局部短暫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因為雲量偏少,易有輻射冷卻效應發生,清晨、深夜各地低溫約16至21度,明顯偏涼,外出別忘了多加件衣物,白天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高溫約24至27度,中南部地區高溫30度左右,中南部地區日夜溫差偏大,提醒大家根據氣溫變化適時調整穿著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 明日至下週三(10至13日)東北季風偏弱、水氣少,各地晴朗穩定、為秋高氣爽的天氣;北台灣白天舒適,中南部白天微熱;各地早晚偏涼。

由於各地白天有陽光短波加熱、微熱舒適,夜間又有地表長波輻射冷卻、帶來較低的氣溫,日夜溫差超過10度以上,容易感冒,下週四(14日)鋒面快速掠過、東北季風南下,北台灣天氣轉變,氣溫明顯下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影響較小。下週五(15日)仍受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有局部雨,背風面為晴時多雲的天氣。

而大家關注的颱風動向,吳德榮表示,「哈隆」在日本的東方遠海,已經減弱為輕颱,即將變性為溫帶氣旋。另外,中颱「娜克莉」在南海偏西進行,預計週日、下週一(10、11日)侵襲越南中部,有相關行程,應注意其動態。

最新模式模擬亦顯示,由於菲律賓東方之熱帶海域,其「海洋熱含量」高,下週仍有擾動生成的跡象,但大氣型態已不利於其靠近東亞大陸,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雖然低,但終究發展成颱風的機率很高,應該持續觀察其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