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今年共16個國家、32個學校的123個大學校長或專家學者參與,四天的論壇活動中,一共媒合25組雙邊合作意向書簽約學校。今(8)日下午在佛光山舉辦閉幕式,佛光山慈惠法師特別代表星雲大師致辭,各論壇主持人也分別提出總結分享,圓滿落幕。而今年的分主題論壇,也讓這次的論壇內容更為精彩深入。

慈惠法師致詞時表示,與會貴賓經過幾天的相處,互相在佛教教育上共同討論出許多很好的解決方案。每年的大學校長論壇是個很好的因緣,希望與會校長、學者結下善緣,明年有更好的成果。她也代表大師,贈送各校代表大師親寫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卷軸。

大學校長論壇係佛光山創辦人星雲大師為了凝聚佛教界力量,共同辦好佛教大學,並進而融入世界的大學體系而創辦。從2016年舉辦第一屆後,第二屆到第三屆在佛陀紀念館、佛光大學及南華大學舉辦會議,參與的國家與大學教育機構,年年盛大。

「第一次參加佛光山校長論壇,但是我非常感動!」西來大學代理校長周全表示,主辦單位的用心,她也當場邀請來賓有機會到西來大學參訪,進一步交流。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則強調該院解行並重的教學設計,而這也是星雲大師的心願,希望教育出當代的佛教學生,努力推動東西文化的融合。

佛光大學副校長劉三錡介紹該場論壇的專家學者對於學校治理的意見,提供給各校作為參考。南華大學副校長吳萬益致詞時表示,南華大學致力於教育具有佛學思維的學生,該場論壇也有很多學者提供建議,作爲改進佛教教育的參考。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陳劍鍠主任則表示,大學校長論壇今年第四屆,希望明年能到其他系統大學參觀及討論,例如西來大學、南天大學或光明大學。另方面,佛光五大學都是小而美的學校,希望未來各校能有「大師」,這才是真正的「大學」。

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表示,佛教並不僅僅是一個宗教,也為弘揚佛教,提供更多關於佛教道德倫理的相關研究。發現每位參與者都盡力分享自身的知識與體驗,共同關心佛教大學的發展。而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也為全人類佛教的國際交流做了很好的典範,讓不同的國家共同為大學教育的目標而努力,繼續增進全人類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