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日前做出釋字784號解釋,認定學生權利因學校教育或管理措施受侵害時,可提起行政訴訟救濟。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8日)與大法官會議第784號解釋聲請人傅同學召開記者會,呼籲培英國中應還給傅同學遲來的正義,教育部也該盤點不合時宜的規範、進行修正。

黃國昌表示,他聽聞傅同學故事後內心相當感動,雖然1995年6月大法官會議第382號解釋邁出第一步,但一直到作出釋字第784號解釋,才讓學生真正獲得應有的權利;他說明,釋憲聲請源起於2014年,當傅同學還是一位國中生時,因病無法到考,參加補考後,卻被做出「超過60的分數打七折」不合理對待,傅同學與父親因不服,向所就讀的新竹市培英國中及新竹市政府教育局申訴被拒絕,另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亦以程序遭駁回。

黃國昌指出,兩人經歷五年多的煎熬,終於大法官作出釋字第784號解釋,但傅同學所盼望的正義依舊未能到來,培英國中仍維持官僚心態,更沒有勇氣面對過去的錯誤,「他們的努力,不僅僅是為了追求事件上的正義,還為了其他學生」、「這不是成績問題,是正義問題」。

傅同學說,作為一個法治國的人民,竟在自身權利受損時無法進行救濟,她抱病參加補考,受到不合理對待後,卻面臨層層官僚回應,讓她非常失望;她強調,希望在作出釋字第784號解釋後,除了未來所有學生都能有救濟管道外,培英國中也能還給她一張應有的成績單,目前還有縣市相關規範未進行修正,籲請教育部應促請各地方縣市政府進行通盤修正。

與會的時代力量新竹市立法委員候選人高鈺婷表示,看到傅同學與父親面對不合理事情,還能勇敢站出來,即使面對質疑,依舊能勇於捍衛自己的權利,「這不是為了分數,而是為了全台灣學生,爭取應有權力」,她呼籲培英國中,應還給傅同學這遲來的正義,教育部應儘速盤點不合時宜的規範,並進行修正。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組長林良慶指出,署裡近期會邀請地方政府檢視相關規定,而除了成績評量,在獎懲規定上,各校該留意程序正義,學生與學校也該進行和諧、溝通的對話;他提及,期盼各地方政府能夠了解釋字後的教育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