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發起的「居住正義改革聯盟」,明天下午將號召民眾上街頭,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天(8日)與地方議員、立委參選人一同召開記者會,表達「支持居住正義」決心,同時邀請政治人物、政黨,支持活動的民眾一起上街;徐永明並酸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能「買7000的豪宅,年輕人卻只能做白目夢」。

居住正義改革聯盟」所舉辦的活動,從4日晚間開始,將在台北東區展開一連5天的夜宿行動,聯盟同時提出「持續興建社會住宅」、「完成實價登錄2.0,落實房市資訊透明」、「修法課徵囤房稅,抑制不動產炒作」三項訴求。

徐永明今天與林洲民、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時代力量新北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張衞航、時代力量桃園中壢區立委參選人林佳瑋、時代力量鳳山區立委參選人陳惠敏等人上午一同召開「支持居住正義1109東區集結」記者會,呼籲民眾站出來聲援、支持,同時也要求政治人物、政黨對居住正義議題、聯盟訴求表態。

徐永明表示,大家關心炒房事情,韓國瑜買豪宅事件,他好奇一件事,當年中央政府在打房,台肥卻能出兩成自備款,這是否代表打房是打假球?房價問題才會一樣沒解決;他呼籲,韓明天應該來現場,除了對該事件自清,更該說明白對居住正義議題的態度,而他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宋楚瑜除了在政治上的攻防,也一樣要說明對居住正義態度,「期待柯市長明天一起來,在公開場合、民眾見證下,支持聯盟訴求,否則吃豆腐的放話沒有意義!」

林洲民指出,1989年發起的無殼蝸牛運動至今已30年,30年來我們認為居住正義做得不夠好,因此今年又發起夜宿行動,難道30年後我們還要說,還是做不好嗎?他認為,距離居住正義只差一步,而這些是可以做到的。

陳惠敏批評,青年在發展時,看到阻礙大於可能性,但這本應是政治人物要負擔的事情,事實上法律上只要一個決定就能有差別,政院版本要推關於實價登陸2.0法案為何不推?無殼蝸牛運動後,我們改變什麼?現在黨團只想著休會,這會期所通過的法案不到10個,未來立院只要一個黨過半的話,要押四年在那黨身上?期盼明天大家站出來,而政治人物不要把人民痛苦,變成競選花招和口號,這很無恥。

張衞航說,他昨天前往夜宿東區現場,讓人內心感慨,30年前大家夜宿忠孝東路,很不希望30年後,還要夜宿忠孝東路,「我們要正視這問題」;林佳瑋則說,柯文哲那天來夜宿現場,只是來走走,沒有對居住正義表達就離開,卻被說與黃國昌密會,「這很荒謬,那天我在現場,我可以作證,完全沒有!」柯可以做、卻沒有承諾,只有放話這很有問題,而她也批評,柯連任當市長,對於社會住宅卻是跳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