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外送平台超夯,懶得出門買動動手指就有食物送到你家門!不過,透過網路美食外送平台指定地點送餐服務,除應給外送平台一筆運費或服務費,消費者支付平台的外送商品(餐食)費用,可能高於你在店內消費的價格,消基會今(8)日針對5家知名外送平台進行調查,其中foodpanda雖有標示出「店內價」,但其價格卻高於實際店內消費價格,恐涉標示、廣告不實。

消基會表實測國內5家知名網路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Uber Eats、有無外送、foodomo、Deliveroo戶戶送),結果顯示,5家平台的網站以及APP系統所登載的外送商品(餐食)費用,有部分出現高於在店內消費金額的情形。

其中,唯一標榜有「店內價」、「非店內價」標示的foodpanda,經過實測,標示「店內價」的部份餐廳,竟有出現標價高於店內消費價格的情況。

消基會表示,foodpanda的網路與APP訂餐平台,對於每一餐廳的商品(餐食)定價,皆標示「店內價」、「非店內價」的宣傳資訊,此舉等同告知消費者每一餐廳的外送商品(餐食)的價格與店內實際價格存有不同差異的資訊,藉以讓消費者做出合理與正確的交易判斷。

然而,消基會針對該平台標示「店內價」的餐廳,進行外送商品(餐食)費用比對,發現仍有部份餐廳所謂的「店內價」其標價竟然高於消費者實際上在該店內消費的金額,其顯有價格標示不實的情況外,Uber Eats、有無外送、foodomo、Deliveroo戶戶送等4家網路與APP訂餐平台,皆未針對每一餐廳的商品(餐食)定價,揭露「店內價」、「非店內價」的商品資訊,且經過比對,各平台的部份餐廳其外送商品(餐食)的標價,確有出現高於店內消費價格的情形。

消基會表示,業者必須標示清楚各個價格,若標示價格不符合,導致消費者誤認、誤判,主管機關可以開罰其3萬至30萬罰鍰。

 

消基會表示,業者必須標示清楚各個價格,若標示價格不符合,導致消費者誤認、誤判,主管機關可以開罰其3萬至30萬罰鍰。   圖:消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