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與希望─小王子的星球之旅」為主題的台中國際花毯節將於11月9日展開,台中市觀旅局長林筱淇今(7)親自帶隊踩線,實地介紹精心策展的內容,包括以台中在地花卉為色筆,打造空中俯瞰地表最大的巨型玫瑰及花卉裝置,藉由故事串連作品,重現故事經典場景。

林筱淇本身就是「小王子」迷,與策展團隊經過多時的討論,並且取得法國聖.修伯里協會《小王子》正式授權,以「愛與希望─小王子的星球之旅」為題,全球首創由花卉藝術描繪書中世界、展示人生哲理,希望帶給民眾視覺與心靈的雙重體驗。

今年主花毯裝置─玫瑰星球,自上午9點至下午4點,將於每個整點以機械動態方式呈現小王子與玫瑰相逢的場景,周邊圍繞著為二人慶祝的小狐狸、大象等經典角色。林筱淇表示,首度推出的實景空拍CF,除了畫面帶領民眾搶先遊歷各星球,更以劇情式拍攝手法展現裝置作品的內涵,用想像與美感讓聖.修伯里的人生哲學「動」起來,嶄新的呈現方式將能讓更多人感受「小王子」帶給世人的美好,誠摯邀請大家前來近距離感受花卉的生命力。

主花毯裝置的入口意象為「好象帽子」,從這裡帶領大家進入小王子的星球之旅,林筱淇說,它的外型也像是一本書,進到這裡就好像翻開一本好書。策展公司表示,「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小孩,雖然,只有少數的人記得。」看事物的眼界與想像力都不應該被侷限禁錮。飛行員在童年時的一幅蛇吞象的插畫,說明著生活中許多真相往往藏於表相,在入口進入小王子的星球旅行開始前,可用心去感受。

主裝置玫瑰星球,小王子在星球頂端仰望著最愛的玫瑰,飛機與狐狸在一旁圍繞,展現「愛與希望」的精神。小王子在地球上一路旅行,帶著滿滿收穫回到自己的星球-B612,溫柔地呵護著屬於自己那獨一無二的玫瑰,一旁則是故事的起源:聖修伯里那架迫降的飛機環繞著星球,身為好友的狐狸開心再一旁歡鬧慶賀,連想像中的大象也加入了這個歡欣的行列。

小王子也走到了「權力國王星球」。「國王,你可以命令太陽下山嗎?」自覺能掌握一切權力的國王,置身在充滿權力的象徵展現權威。國王其實很善良,會站在別人立場思考再發布命令,在他的星球上除了他的綠雕寶座以及碩大的花朵長袍之外,沒有任何人事物,國王揮舞著權杖命令一切,固守著令小王子不解,而他所認為的權力。

「虛榮男爵」星球的故事是,「來鼓掌,為我讚美吧!」愛慕虛榮的男爵有著許多華麗的帽子,如同華麗的讚美圍繞著他,他向來只聽讚美的話,僅在乎眾人對他的喝采和關注,在他的眼裡,所有人都是喜歡他的,沒有任何「虛假」,只要替他鼓掌將可以讓他一直置身在喝采之中,親愛的朋友們都可以替男爵鼓掌,並與他的帽子合影留念。

當中還有組創意裝置「想像綿羊」。故事是這樣的,箱子裡的東西,可以任由觀看者自由想像,「這是箱子。你所要的綿羊就在裡面。」飛行員終於畫出小王子想要的綿羊,也開啟雙方的互動,互相交流一連串的想像與故事。紙箱裡頭的綿羊,像是小朋友想像中的那般,等待各位好朋友前來發掘,草皮內可以更近距離的觀賞,其他並不住在紙箱中,那些小王子口中各式各樣的綿羊。

「找回初心」要表達的是:「一個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實;事情的真相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小王子旅行過的星球所遇到的人,不快樂的人,不單純的人,最後都找回了初心,變成不複雜的人,與小王子一同面對著展區的夕陽,陪伴遊客一同體驗有別於故事中的美景。遊客可以坐在漂流木上的故事角色,巧妙的放在現場面對夕陽的方向,與故事中的人物一起望向夕陽留念。

林筱淇歡迎大家踴躍參與台中國際花毯節。   圖:唐復年/攝

虛榮男爵。   圖:唐復年/攝

權力國王。   圖:唐復年/攝

人口意象。   圖:唐復年/攝

權力國王。   圖:唐復年/攝

到「找回初心」拍照,正確拍法是要拍背面。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