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軟體大廠Adobe日前舉辦年度大會Adobe MAX 2019,發表多項創新產品,包括Photoshop相機、iPad版Photoshop,以及旗下軟體重要更新等,其中,Adobe也公布一款新研發的AI工具,可偵測出照片是否「修圖」及修圖的「部位」。

此款工具名為「About Face」,由Adobe與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共同研發,可用於偵測照片是否有經由「Photoshop」修圖,且能還原修圖前的原樣。

研究團隊運用機器學習訓練AI,以辨識出造假圖片,Adobe官方表示,目前About Face辨識精準度可以達到人類的2倍,成功率也已高達99%。

近幾年,Face App、Deepfake等人臉合成App崛起,隨後引發個資外洩的隱憂,甚至會導致假新聞氾濫。日前Facebook旗下AI團隊也宣布,將攜手微軟企業和學術界,共同舉辦「換臉偵測競賽」,以創造出一種能偵測AI造假影片的技術。如今Adobe推出偵測修圖的AI技術,或許是邁出「打擊人臉合成」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