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天好涼、涼風好舒服!好久沒有感受到秋天,似乎許多人都覺得今年「秋意很濃」,不過,今年的秋天真的有比較涼嗎?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比較去、今年的均溫發現,其實今年溫度並沒有比較低,只是因為「涼的時間比較久」且秋老虎幾乎消聲匿跡,才會讓人有今年秋天比較涼的錯覺!

天氣即時預報表示,第一次轉涼是在9月5日,去年則在9月9日,而穩定轉涼約在9月中旬,去年則在9月下旬,台中、台南也有相同趨勢,幾乎是一入9月就有涼意,並且一路涼下去。

但到了10月,卻「沒有更涼」,雖然今年很早涼,但10月應該要更涼的時候,涼空氣卻沒有跟上,以台北10月均溫為例,今年約25.3°C,去年卻是23.3°C,相較之下今年是熱得多,而今年的10月均溫,台北、台中、台南在過去10年當中排名都是「前3高」,顯示今年10月,秋季主要的涼意月份,相較於以往,其實沒有比較涼。

至於為何會覺得今年秋天很明顯?天氣即時預報指出,人的感覺雖然很主觀,一定也有人覺得今年很熱,但綜合多數人覺得比較涼的原因可能是「涼的久」及「秋老虎少」,由於今年入秋早,因此「涼的時間比較久」且「很穩定地涼」,相較於夏季的炙熱,剛入秋的北風、乾爽,的確讓人印象深刻,而且是「持續久、很快就來的印象」。

而去年9月17日,台北當天高溫為37.8°C,為九月歷史第二高溫,但今年中秋後,就沒有明顯高溫發生,秋老虎幾乎消聲匿跡,天氣即時預報指,以上這兩點可能是主導「讓你感覺今年很涼」的最大原因。

天氣即時預報表示,第一次轉涼是在9月5日,去年則在9月9日,而穩定轉涼約在9月中旬,去年則在9月下旬   圖:取自天氣即時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