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行動支付愈趨普及,國家是否發行數位貨幣也日益受到關注。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7日)表示,已成立央行數位貨幣(CBDC)研究計劃專案小組,但他也指出,不應盲目進入無現金社會,在可預見的未來,「現金仍不會消失」。

楊金龍今出席財金資訊公司的金融資訊系統年會時表示,近期國際間的央行刻皆在討論CBDC的可行性,如能順利排除相關問題和疑慮,「CBDC或許會成為零售支付的最後一哩路。」他也指出,目前已成立CBDC研究計劃專案小組,正進行研究與測試。

此外,楊金龍也引用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說法,表示電子貨幣擁有包括使用便利和低手續費等優勢,未來支付業者推出的電子貨幣,也有可能成為大眾普遍接受的支付工具。

但楊金龍也強調,即使數位貨幣時代來臨,現金的重要性仍存在,如果盲目進入無現金社會,將會造成嚴重風險,因此他認為,現金在可預見的未來仍不會消失,且民眾只要有現金需求,央行就有提供的義務,商家也不得拒收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