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食外送員意外事故引起社會關注,勞動部為此加速擬定「偽裝承攬認定的參考原則」,目前內容已進入最後討論階段,預計下週可釋出這份行政指導原則。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今(7)日表示,這份參考原則主要整理出過去法院判決認定承攬、僱傭關係的看法,並彙整大法官解釋、最高法院判決案例及勞動部見解等,讓各界對於勞務關係中「承攬、僱傭」的認定有所依循。

王厚偉指出,勞動部本來就規畫在今年制定出相關參考原則,整理出過去「假承攬、真雇傭」的案例,協助社會各界釐清承攬、雇傭的勞雇契約,以保障自身權益。受到日前外送員意外事故影響,勞動部便加速研擬作業。

王厚偉說,「偽裝承攬認定的參考原則」內容是對承攬、僱傭關係認定的一些整理,不會逾越過往的法院判例。擬定過程除有律師參與作業外,也邀集不同領域的學者提供意見。

目前「偽裝承攬認定的參考原則」已進入最後討論階段,預計本週召開第二次會議後,下週可望釋出完整行政指導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