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下週四民進黨將公佈「蔡賴配」,據悉,是蔡英文總統主動出擊,央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面遊說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副手搭檔,這場遊說行動,並非一次就成功,而是多人、多次磨工促成,賴清德在民進黨一向顧全大局的優良傳統和希望爭取多數國會席次的使命驅動情況下,點頭同意「蔡賴配」。

蔡英文在民調上雖然固定領先10餘%,但從香港反送中激烈抗爭當中,中國對台不斷強加施壓的力道上來看,保護本土政權絕對有其必要。另一個因素是,掌握國會過半數的席次,目前在綠營當中,除了民進黨之外,時代力量、民眾黨、一邊一國、台灣維新黨等小黨,或許拿到的票不多,但都可能大幅瓜分民進黨區域立委和不分區政黨選票,民進黨要掌握國會過半席次,前景不甚樂觀,但賴清德站出來輔選,對立委選舉有一定顧票作用,對獨派支持者仍有一定指標作用。

基於上述兩個因素,陳菊銜命遊說賴清德,賴私底下徵詢幾個私交甚篤的友人,基於對民進黨及對台灣的使命,以及不願民進黨失掉國會多數席次,賴清德終於點頭同意「蔡賴配」。

稍後賴清德啟程前往英國的私人行程,出席兒子在英國領獎典禮,同時也安排一場歐洲的家庭行程。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安排賴清德出席舊金山、芝加哥、華府、紐約等四個城市,為蔡英文的造勢活動。

據悉,海外台僑在民進黨總統初選當中,多數支持賴清德,賴清德此行前往美國參加「二○二○蔡英文總統連任造勢大會」,幫蔡英文催票之外,最重要也是安撫當初支持他的支持者情緒,這場美國行也算開啟「蔡賴配」的試金石。

不過何時公佈「蔡賴配」才是最佳時機,根據賴清德友人建議「越晚越好」,畢竟當初蔡、賴兩人初選如此激烈對立,現在要「蔡賴配」,賴支持者的情緒需要被安撫。

但黨內對此發展也有不同看法,「蔡賴配」的成型,新潮流系還是最大贏家,賴清德也隸屬新潮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