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YouTube頻道「上班不要看」創辦人、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5日宣布他將與「志祺七七」頻道創辦人張志祺、眼球中央電視台主播「視網膜」共組政黨,黨名為「歡樂無法黨」,組黨消息一出,立刻引發討論,呱吉今(6)日與張志祺一同召開記者會,對於是否會提出區域立委以及不分區人選,兩人皆表示,不排除與任何理念相同的候選人合作,也不排除主動徵召,至於目前有無對象?張志祺則以高雄市行政暨國際處長丁樂群的說法回應,表示「介於有跟沒有之間」。

記者會開始時,只見呱吉與張志祺兩人,「視網膜」陳子見則因遲到未趕到現場,兩人分別揶揄,這大概是「遲刻魔」的基本發揮,接著兩人談到組黨動機與理念,張志祺首先表示,一直以來不管是呱吉或是視網膜,彼此在政治上有相同的熱情,一直在用各自方式推廣自己在乎議題,在現在台灣的關鍵時刻他們想站出來,不期望讓城市發大財、能夠征服宇宙,但他們在乎民眾過得快不快樂,以及他們的笑容。

張志祺表示,「莫忘世上苦人多」,閉上眼睛想起市長尊尊教誨,期待能用自己影響力做一些事情,過去政治人物為了達到年輕世代影響力開始跟Youtuber合作,這件事情蠻開心,但換個角度來想,能不能用自己的影響力做自己在乎的議題,所以在這個契機下決定要做這件事。

現場媒體詢問,2020大選將至,是否會提出區域立委戰將,或是不分區政黨票?邱威傑回應,不排除跟理念相同的候選人共同合作,希望在這場選舉中成為最強外掛,只要有共同理念,歡迎大家來合作,不排除主動徵召理念相近的政治人物或是社會賢達,都會考慮。至於目前有無對象?張志祺以詼諧方式回應,「介於有跟沒有之間,我們有想到一些,積極爭取,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是否延攬台灣基進的陳柏惟入不分區?邱威傑說,他覺得有點可惜,基本上他們是柔性政黨,歡迎雙重黨籍,支持多元想法,但台灣大多數都是剛性政黨,要加入就必須退黨,所以要看陳柏惟個人決心,呱吉指出,台灣目前有三個柔性政黨,一個是民眾黨、另一個是國會政黨聯盟,如果這兩黨的政黨候選人、政治人物有任何想法,譬如柯文哲想要兼歡樂無法黨成員,他也非常歡迎。

邱威傑認為,柯市長過去因為政治的關係過的不是很快樂會震怒、會暴怒,但是今天媒體主動採訪柯文哲對歡樂無法黨組黨的看法,柯馬上眉開眼笑,非常快樂,這也說明組黨達成第一階段目標,把歡樂散佈出去,連柯都覺得快樂,既然覺得快樂,他也希望柯能加入。

媒體又問及,是否會邀請韓國瑜?邱威傑重申,因為國民黨是剛性政黨,所以他要先退出國民黨,但如果他願意退出國民黨,並且接受黨綱宗旨,譬如說香菜等社會議題或價值,那也是歡迎,蔡總統當然也是一樣歡迎。言談中有無暗示韓市長之嫌,呱吉強調,發大財是總目標,也是很好的一件事。

邱威傑侃侃而談,談到自己籌組政黨的原因,去年11月到現在從事政治工作,發現有一些人不喜歡他,這點他無所謂,但有些人卻常常說他是綠蛆走狗、貼柯粉,對他有各式各樣的標籤 ,他認為,不管是什麼工作或是提倡什麼社會議題,其實不需要依附任何人去做附隨組織,只要走自己的路、過自己的生活,覺得快樂就可以。

另對於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李婉鈺有興趣加入歡樂無法黨,邱威傑強調,若她有興趣,歡迎私下聯繫,他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至於開會是否會請李準備酒水?呱吉笑稱,酒水是她個人強項,請她提供專業上的建議,挺好的。

張志祺也透露,昨日入黨表單一公布,17分鐘之內,有約六、七百人加入,後來就馬上關閉,這些都是一般民眾,就是所謂的庶民大眾,現在沒辦法公布個資,但在創黨大會會看到大家,他表示1114下午三點到五點會有創黨大會。

有無想拉人入黨?邱威傑表示,昨天有在討論,要不要把博恩納入進來,他們認為博恩也是非常合適人選,張志祺表示,昨天直播討論有非常多人在詢問博恩,他們也呼籲,「我們要徵召博恩,希望可以回應我們的訴求」。

至於香菜入黨綱一事,邱威傑坦言,他與志祺皆是喜歡香菜的,但視網膜堅持要將香菜入黨綱,對此,兩人則表示,這也顯示了他們政黨多元包容的價值。呱吉稱,我們多數尊重少數,大家對科學有一點概念,不喜歡吃香菜是基因缺陷,但是不可以歧視基因缺陷的人,不喜歡吃香菜,我們也認同是可以當一個好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