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踢爆韓國瑜在失業期間購入台北市南港7200萬豪宅,居中牽線人是李佳芬閨蜜高美蘭;瞭解韓氏夫妻與雲林、高雄政壇的人士都知道,李佳芬家族在雲林創辦的維多利亞學校高階成員,隨著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當中有不少人都跟著進入高雄市政府任職,成為一股「夫人幫」的勢力。

高美蘭是李佳芬的姐妹淘,在高雄政壇中早就不是秘密,兩人結緣於早年都曾擔任記者,因而相識。根據第五屆的維多利亞學校董事會名單,高美蘭就名列其中,其餘人士為李佳芬、李明哲姐弟、學者張五岳、 邱源寶、賴院霖、路孔明、王倩倩,監察人林良壽;董事長是創辦人李日貴,也是李佳芬的父親。

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後,便延攬高美蘭擔任觀光局主秘;高美蘭曾因處理媒體人黃光芹與韓國瑜出書版稅的爭議,在高雄市議會面對議員質詢時回答「你怎麼不乾脆說我是韓國瑜的閏蜜?」間接證實與李佳芬的好交情。韓國瑜也表達力挺高美蘭之意,表示「高美蘭在今年一月幫忙喬版稅時,還不是高雄市觀光局主秘,並沒有耍官威欺負人的情形。」

然而也因為版稅在市議會引發的爭議,讓各界進一步追查,發現高美蘭的兒子趙子淵,居然大學一畢業,就進入韓國瑜市⻑室擔任隨行機要秘書,引發另一波高雄市政府用人有「夫人幫」現象的質疑。對面趙子淵的議題,韓國瑜依舊是力挺到底,表示「趙子淵畢業於美國華盛頓大學政治系,進高市府完全沒有任何特權且任勞任怨,無論英文程度和工作表現都非常好,甚至比他媽媽高美蘭還早進高市府服務,絕非子憑母貴。」只是刻意強調沒有任何特權、比母親還早進市府工作,未免有些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除了高美蘭、趙子淵母子檔之外,高市府內的「夫人幫」還有程建騰、陳燦圖等人。程建騰是李佳芬擔任雲林縣議員時的司機兼秘書。韓國瑜就職北農總經理後,程建騰未經考試任用,在2015年3月,佔用北農四等一級的辦事員缺,並且在一年內連升九級,成為五等一級的蔬菜採購課代理課長,年薪高達百萬以上。

韓國瑜成為高雄市長後,程建騰在毫無土地開發相關學經歷的情況下,竟內定擔任月薪十五萬的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總經理一職,與前任總經理沈妙姿政大企研所碩士、夏姿集團餐飲副總,並成功推動棧貳庫的學經歷相比,顯然遜色不少,更別提實績。後續在各方監督壓力下,程建圖宣布放棄出任總經理一職。

另一方面,李佳芬的堂姐夫陳燦圖,競選期間經常出入韓國瑜的競選總部,人稱「二姐夫」,本身經營資源回收業。陳燦圖同樣不具任何土地開發相關學經歷,卻出任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董事,引人非議。

韓國瑜在談論高雄市府的人事佈局時,曾強調「熱情、專業、操守」,但如今看來,顯然應該是「夫人、夫人、夫人」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