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口頭禪是「莫忘世上苦人多」,但嘴巴講歸講,自己的生活倒是與庶民隔了幾百座台北一零一的距離。6日爆出的台北市南港七千餘萬豪宅,光房貸每月就要30萬、管理費1.4萬起跳。恐怕除了韓國瑜之外,不會有這種財力的人還自稱「庶民」。

整間豪宅的買賣過程,也都有著濃厚的偵探推理劇氣氛,令人好奇。首先,購入豪宅的時間點,不只是韓國瑜失業十餘年的期間,就連李佳芬都已經卸任縣議員,可說是夫妻兩人都處於無業的階段,竟然能有財力添購台北市南港重劃區的知名豪宅,實在太厲害;再者,雖然當初是由韓國瑜出面訂房,但在交屋前卻寧可賠錢也要轉手,而且透過直接轉讓預售屋買賣合約的權利,以至於過程中都沒出現韓國瑜的名字,外界難以在第一時間從房屋所有人名單與異動紀錄查詢,可說是保密到家,是否與當時韓國瑜已經擔任北農總經理有關,也值得探究。

韓國瑜雖然在公開場合上經常提到「坦蕩蕩」,一副光明正大的樣子。但日前曾爆出在高雄的住宅保密到家,以及光是到高雄市政府上班,就要在中途換車的消息;如今又在買豪宅的過程中極度低調,連姓名都不願曝光,與韓國瑜自己想營造的坦蕩蕩形象,顯然有著天壤之別。

坦白說,買賣豪宅不是問題,也是每個人的權益;只是一邊偷偷摸摸買賣豪宅,一邊又強調自己是庶民、言必稱「莫忘世上苦人多」,一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模樣,不免過於矯情了。

文/劉銘方(自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