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天(6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接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稱讚香港警隊克盡職守,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韓正重提習近平早前在上海會見林鄭的談話,充分肯定她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對她表示殷切勉勵,希望她牢記囑託,帶領香港管治團隊再出發、再前進。

據報導,韓正表示,「當前暴力活動持續,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最重要工作」,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共同責任和最大共識,希望社會進一步凝聚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正能量。明確表達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的態度。

根據立場親中的《香港01》引述接近北京消息人士的看法,習近平、韓正接見林鄭,是為向外闢除短期內撤換特首的傳聞,以打消「反送中」陣營甚至香港商界,希望逼使林鄭下台的念頭。只是,港埠流傳中共中央已開始尋覓「接班人」,甚至傳聞有香港商界地產大亨「押寶」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為下屆特首。

陳茂波,1955年生,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發展局局長,2017年獲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委任為財政司司長。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傳有地產大亨「押寶」為下屆特首。   圖: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