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26條措施出爐,其中包括台灣人民可在海外申請旅行證件。對此,外交部吳釗燮今(6)日表示,「你如果申請中國的護照就是變成中國的國民,這就會觸犯相關法律規範,他的國籍有可能會被註銷。」

中國國台辦日前發佈對台26條措施,其中第14條規定「台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

對此,吳釗燮說,各部會都有說明。涉及到外交部分就是有關於領事權行使部分,外交部發言人昨天也說明,「你如果申請中國的護照就是變成中國的國民,這就會觸犯相關法律規範,他的國籍有可能會被註銷。」

隨後,吳釗燮接受林昶佐備詢時表示,依照護照條例第25條規定,他們的護照可能會被註銷。不過,這並不是外交部執掌,需尤其他機關認定。

至於先前吳釗燮以簡體字發文回應對台26條措施,吳釗燮說,這就是一個對外說明的方式。如果要讓中國瞭解清楚,簡體字是一個最好的方式。

根據護照條例第25條規定,護照持有人如果「 身分轉換為大陸地區人民」,主管機關或駐外館處應廢止原核發護照之處分,並註銷該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