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前執行長伊斯特布洛克(Steve Easterbrook)因與下屬發生辦公室戀情、違反公司守則遭開除,但他仍可領取價值超過3700萬美元(約新台幣11億2583萬元)的股票獎勵、67萬5000美元的資遣費和健康保險給付,以及未來3年按比例分得的獎金,初估共可獲得4000萬美元。

根據麥當勞商業行為準則規定,「有直接或間接上司屬下關係的員工不得約會或有性關係」。儘管伊斯特布洛克和員工是「兩情相悅」,麥當勞董事會1日仍投票決議開除伊斯特布洛克。

隨著「我也是」(#MeToo)反性騷運動延燒,美國有越來越多企業著手規範員工的「辦公室戀情」,而伊斯特布洛克不過是因違反相關內部規定遭開除或被迫辭職的諸多高階經理人之一。

不過,麥當勞4日指出,與伊斯特布洛克的聘僱關係為「無事由」終止。這意味公司認為,伊斯特布洛克的違規行為尚不至於嚴重到有必要禁止他領取資遣費。他的健康保險福利也還將持續18個月。

伊斯特布洛克已與麥當勞簽署協議,承諾未來將配合公司的調查行動和相關法律事務,近兩年也會避免任職於麥當勞的直接競爭對手。

綜合外電報導,並非所有基於類似理由遭開除的企業執行長都像伊斯特布洛克這麼幸運。半導體業巨擘英特爾公司(Intel)前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去年也因董事會知悉他和員工有兩廂情願的親密關係而被開除,事後他不但放棄價值數千萬美元的股權獎勵,還領不到資遣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