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自九月開始隨雜糧作物進入栽培期,臺南市37個行政區中已有超過26區通報發現秋行軍蟲,秋行軍蟲已然開始大量繁殖,對地方農民造成實質上的農業損失,農民苦不堪言。為此,立委郭國文台南市議員蔡蘇秋金今(5)日邀集農委會防檢局,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帶隊南下勘災,了解疫情並解決地方困境共尋解方。

郭國文說,過去農民常稱為「夭壽螺」的福壽螺,當年由國人私自引進臺灣養殖後棄養,成臺灣水生經濟栽培作物最重要的有害生物之一,為了有效降低福壽螺的危害,農政單位每年皆投注經費與人力輔導進行防治工作,藉以降低農作物的損失。而台灣現在正面臨同屬外來種的秋行軍蟲肆虐的威脅,台南市至10月底為止已概略有41.1%(5141公頃)農地受到秋行軍蟲危害,從北到南,所到之處無依倖免,防疫大戰已然開打,急需地方與中央相關單位聯手提出防疫對策。

對此,臺南市政府農業局主秘吳威達表示,因應秋行軍蟲農業局延後休耕轉作的勘查期限:考量南部地區8、9月連續降雨影響種植時程,故將休耕轉作的申報期程延後至11月22日,藉以觀望秋行軍蟲的疫情來選擇繼續種植玉米與否,並且在這段休耕期間讓農民進行翻耕作業,以免荒廢農地而導致疫情擴散,另外,希望農委會能對於噴藥工資補助次數從一次增加為數次,減少農民損失。

郭國文強調,秋行軍蟲對臺南市二期作硬質玉米造成嚴重危害已成事實,且考量到秋行軍蟲之特殊性,日後可能會持續發生,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並且加強地方開課教導民眾提早識別秋行軍蟲及早防治。另外,明年申請轉作時,因輔導農民申請不受秋行軍蟲影響之作物。並建議就市府所提出的翻耕並認列補助的辦法,請中央農委會儘速核准,避免災情進一步擴大,以利後續防疫工作進行。

蔡蘇秋金也表示,「許多農民都自行購買農藥噴灑防疫,雖然政府有依據土地面積配發農業,但仍希望農委會或農業局能補助自行購買農業的費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指出,以目前農委會的配給用藥及噴藥方式能有效消滅秋行軍蟲,等到11月底會就本年度防疫成效做一個通盤檢討,只要將今年的疫情控制,明年秋行軍蟲影響範圍及程度會連帶下降,另會要求防疫局及改良場招開地方座談會,將秋行軍蟲防治普及落實,讓農民有警覺提早通報及早防治。

郭國文最後強調,當地農民都希望也在等待,農委會防檢局就性費洛蒙誘殺方式,是否得以廣泛使用於秋行軍蟲成蟲的撲殺,儘速進行評估,使防疫不至於出現對成蟲無可奈何的漏洞,另外,目前對農友宣導秋行軍蟲常識普及程度仍有加強空間,應研議延緩進入第三階段農民自主管理防治,避免造成秋行軍蟲防護網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