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副總統呂秀蓮今日影射有19萬份連署書遭某單位劫走,據說是有大收買家收買,換取不分區立委提名,民進黨今(5)日駁斥呂秀蓮,此為無的放矢的指控,令人感到無比痛心。

呂秀蓮、彭百顯接受喜樂島聯盟推薦投入2020正副總統選舉連署,從919日起展開連署活動,須獲得28384人連署才可取得角逐2020總統大選的資格;不過112日下午收件截止前,呂秀蓮宣布退選,並強調由於法律及政治因素未能完成連署。

呂秀蓮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選罷法要求連署人附上身分證影本是違憲行為,要求修法。她並說,連署站開啟之後,一直受到有形、無形的干擾、羞辱,甚至利誘;曾有某甲幫忙連署10萬份以及某乙幫忙連署9萬份,本來答應要給C連署站,最後卻被D單位搶走,這兩筆沒有交到他們手中,很多志工等著要整理,卻遲遲沒有等到。

呂秀蓮表示,這些被搶走、取走的連署書,據說是有個大收買家收買了這些,怎樣的利益她不知道,有人說或許他們希望獲得不分區立委提名,「送個禮物過去,拿一刀捅了我們」,也有人說是個賺外快的好機會,她希望司法出面保護每個人的神聖公民權。

呂秀蓮說,特定志工是某方派來的臥底,也早知道對方是誰,只是需要更多證據。她剛剛講的事,「我沒有講跟蔡總統有關」,她只是公開呼籲蔡總統與蘇貞昌應該徹查,否則沒有資格再喊民主。

民進黨則於下午發出強烈聲明表示,有關前副總統呂秀蓮稍早在記者會上指控,有買家收購其總統參選連署書,為向民進黨送上禮物,爭取不分區提名一事,民進黨中央嚴正駁斥此無的放矢的指控,且感到無比痛心。

民進黨指出,呂前副總統為民進黨及台灣各界敬重的民主前輩,日前,對於呂前副總統參選總統的連署未能成案的責難發言,民進黨未有回應,乃是顧及前輩昔日民主貢獻,並理解其受到挫折之心情。然而連署既然未竟,也請前輩尊重民主程序,展現民主風範,不應以栽贓指控方式來抹殺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

民進黨指出,將連署未達門檻一事與319槍擊案類比,並牽扯民進黨的不分區提名,實為不可承受之不實指控。懇請呂前副總統重拾過往追求民主的自我,與民進黨、台灣人民站在一起,這次2020年總統大選,全力支持顧全台灣主權的蔡英文總統,勿讓親痛仇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