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界頗具影響力的十字架報(Crux)近日派記者訪台,一連以多篇報導深入探討台梵關係,3日並發出專論指出,或許現在是教廷加碼對台關係的好時機。

專論認為,中國希望誘使教廷孤立台灣,教廷則渴望促成中國宗教自由,因此教廷外交團隊應思考如何藉著深化與台灣合作關係,拉高手中握有的籌碼,換取對中國談判更有利的條件。

文章中並引用美國知名影集「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的橋段比喻,談判時只需掌握一張王牌,就能節節進逼對手全盤讓步,在梵中談判裡,教廷手握的關鍵籌碼就是台灣,教廷是台灣在歐洲唯一邦交國,這正好是中國最想要瓦解的關係。

社論指出,相對之下,教廷想從中國獲得的願望清單不少,包括促成中國宗教自由、造福天主教社群,也盼擴及新疆穆斯林與其他受壓迫的宗教。此外,透過梵中關係正常化,教廷希望終結中國官方與非官方教會的長期分裂對抗。

社論說,去年梵中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已讓中國政府掌握控制境內天主教的正當性,接下來對中國政府最有戰略價值的事,就是誘使教廷跟隨國際潮流,在外交上孤立台灣。

教廷外交團隊這時應思考逆向操作,加碼深化與台灣的關係,例如在文化、環保等領域展現共同價值,或任命台灣神職人員擔任教廷重要職缺,藉此提醒中國,教廷手上仍握有重要籌碼,讓世人看到教廷作為國際最重要的「軟實力」,能發揮出乎意料的外交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