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作家劉黎兒《最高!極品1人樣》新書講座,即將於本月8日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對日本文化有深入了解的劉黎兒,首度將目光聚焦在日本究竟為什麼「越來越多人想要一個人?」對逐漸盛行的「單身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可千萬別錯過劉黎兒對日本「1人樣」的觀察分享。

日本學者日前指出,預估到了2040年,全國將會有4成的民眾是「一人家庭」。在現今的日本社會中,單身生活躍升為熱絡的流行文化之一。無論是在民生、消費層面,為「1人樣」(1位)量身定做的餐廳、商品更加多元化。

劉黎兒也說,一個人,並非只是孤立化,而是「自由化、自主化、獨立化」。身處在凡事「個別化」的時代,可以透過網路與擁有相同興趣的人結合,其實一個人要寂寞並不容易,反而能過更充實的生活。此外,一個人生活也因獨處機會多,更有機會能享受難得的孤獨。

知名旅日作家劉黎兒《最高!極品1人樣》新書講座,即將於本月8日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新館)舉行。劉黎兒將於現場分享觀察心得,究竟日本為什麼越來越多人想要一個人,一個人的好處、困境,一個人可以做些什麼?講座為免費入場,對日本「1人樣」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報名網站(https://yachenlee.typeform.com/to/zXJwwF)登記報名,或上紀州庵文學森林官網查詢活動相關資訊。

旅日作家劉黎兒《最高!極品1人樣》新書講座,即將於本月8日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   翻攝自紀州庵文學森林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