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不但自己政見漏洞百出,妻子李佳芬連日「學貸還不起,政府吞下去」、「母語教育,浪費資源」的說法,也引發議論。作家陳芳明今天(5日)在臉書PO文諷刺「她是最佳助選員」、「衷心希望她繼續助選下去」。

陳芳明破題就寫:「李佳芬真的是最佳助選員,只要她開口說話,就引起眾怒」,指李得罪台灣所有的母親,公開發言「學母語是浪費資源」。陳說,這位創辦維多利亞雙語學校的副董事長,顯然是以英語當做她的母語。她不知道,台灣再也不是漢滿蒙回藏苗的社會,也不再是漢人中心論的威權時代。她大概忘記了,她的丈夫是講晶晶體英語而聞名。

陳芳明表示,從1980年代後,原住民語言已經慢慢恢復,而新住民的人口也逐漸增加。這個島嶼已經是各種語言的熔爐,也是豐富母語的多元社會。李佳芬還停留在戒嚴時代,每個人都必須被強迫去學「國語」。現在她又再發言「學母語是浪費」,這是什麼時代他們夫妻還不知道。每個小孩都送到她經營的維多利亞學校,才不會浪費嗎?有什麼樣的丈夫就有什麼樣的妻子,最基本的民主素養都不知道,這是怎樣的總統候選人夫人?「衷心希望她繼續助選下去」。